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联合报:马英九角色期望落差的冲撞与修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10:20
  中新网5月20日电 马英九上台满两年,台湾《联合报》20日刊发社论说,马英九任期已过半,这两年来可谓是马英九自我期望与民众期望的强烈冲撞过程;未来两年则将是这种“角色期望落差”的修补工程,并将由此决定他四年任期的成败得失。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就职满二年,任期已经过半。这两年来可谓是“马英九自己想作一个怎样的"总统"”,与“"国人"期望他作一个怎样的"总统"”的强烈冲撞过程;未来两年则将是这种“角色期望落差”的修补工程,并将由此决定他四年任期的成败得失。

  两年前,五月二十八日,“行政院”以奇袭方式宣布油价上涨,与今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双英辩论,这两个事件一头一尾,跨越马英九的两年任期,正好反映了上述“角色期望落差”的冲撞与修补。

  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马上台,油价已被扁政府冻涨了六个月,民众皆在观望新政府何时实施“一次涨足”的竞选政见;果然,刘兆玄“内阁”宣布将在六月二日涨价,但立即引发囤油居奇,公共安全危机四伏,刘“内阁”遂闪电宣布于二十九日涨价,爆发了排队抢购的风潮,车队绵延数公里。于是,民怨沸腾,指马政府“第一堂课就不及格”。

  如今,已然改采“浮动油价”,每周调整一次。这个“马政府的第一堂课”,其决策模式及所引致的批评,几乎是两年来马政府多数政策的“原型”。以言油价,决定“尊重市场机制”,实行“浮动油价”,其实皆是“战略正确”的主张;但居然预先宣布将在六月二日涨价以致引发囤积,再又突袭涨价引爆抢购,则分明是在战术面及沟通面造成了政治风暴。在这当中,就出现了“依法行政”及“庶民政治”的期望落差。

  此类事例,不胜枚举。例如,马英九一度认为,台风勘灾慰问,应让“阁揆”刘兆玄先去,“总统”则退居第二线;此说惹得灾民又怒又疑,质问这是什么道理?甚至发生八八水灾那么大的灾难,马英九坚不宣布紧急命令,亦被指为即使“法制正确”,却是“政治不正确”。

  再如最近拉法叶舰佣金案仲裁获胜,扁政府曾欲私下和解,借“武器代偿”,一方面操作国际及两岸政治,另一方面作为贪墨器具;但是,马英九却冒着仲裁胜负未定的风险,坚拒和解,也无意借“武器代偿”操弄国际政治。

  许多人批评马英九笨,其实不少批评的真意是指他不够权谋,不够奸巧,不够通达,不会弄权,不够坏;例如,强烈的民意认为,陈聪明久不下台是因马英九“无能”、“没有魄力”,但不干涉司法却是他的重要政治信仰与坚持之一。然而,“期望的落差”却因此而生。

  今年四月的双英辩论,似可视为这种“期望落差”修补工程的开端。若依马英九的真性情,他可能更期待一场平和理性的“对话”;却被情势推上针锋相对的辩论。其实,马应自知在口才上未必占有优势;但他却尊重在野党作为监督者的角色,冒着重大政治风险,接受蔡英文平起平坐的挑战。所幸马英九在那场辩论中略占上风,否则这种“期望的落差”更不知将恶化至何种田地?

  那场辩论会,社会视听关注的是双英临场表现的高下,但马英九自己所期望者,却应在能否取得民众的理解与信任。马英九在这场辩论会中的表现显示,他是认真的,用功的,诚恳的,他也知道其中必有“不入虎穴”的风险,但他更知道他所面对的是必须将台湾“起死回生”的工程。

  马英九自己想作一个怎样的“总统”?他也许不想成为视听的明星,希望一切皆能按公义及法制运作;在两岸政务上,他也希望能务实进行,不愿见将两岸议题当作台湾内部政治斗争的民粹杠杆。这样的风格与民众的期待是有落差的。“总统”岂能站在“第二线”?陈聪明岂能不下台?扁案为何迟未定谳?“立法院”的多数党是干什么的?为什么一连输掉几场选举?为何对富人减税?为什么说心里毛毛的?

  马英九就任两年来,台湾所处的大环境是:大陆崛起、美国式微、台湾内部撕裂、政府人才断层、公义沉沦、扁案翻腾、国际经济风暴迭生、东盟加N浮现、台湾经济地位面临边缘化危机……。这似乎已非“民主之父”、“台湾之子”之类政治枭雄兴风作浪的时际,而应当有一位降低政治姿态,不玩弄民粹手段,可以在国际间、两岸间及台湾内部取得信任的政治领袖,带领台湾走出困局。

  马英九似乎视此为他的历史角色,台湾目前这个局面不能再成为任何政治明星的民粹舞台,也唯有压低个人角色的政治领袖,始有可能给两岸带来疗伤止痛、回归和平与理智的机会。

  然而,经过两年来“角色期望落差”的冲撞,马英九可谓伤痕累累;如今,马英九几乎已完全站在“第一线”上,且也愈来愈向“庶民政治”趋近。而双英辩论在未来也许可视为“角色期望落差”的修补模式:马英九期待的是政策思维取得理解与信任,但民众可能更在乎辩论演出高下的民粹效果。

  台湾的内外处境极度严峻,马“总统”的表现亦继续要在尖锐的显微镜、放大镜及哈哈镜下接受考验。他须留意一句“毛毛的”受到质疑,更须慎审维持他在两岸之间无可取代的受到信任的角色。马英九诚然有诸多可受批评之处,施政表现更是捉襟见肘,但回顾过去这两年及瞻望未来几年,他仍应是在当前时际出任“总统”的正确人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