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陕西数万亩苹果遭冰雹袭击绝收 果农排队买保险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5月20日10:39
从树上摘下的小苹果伤痕累累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波 摄
从树上摘下的小苹果伤痕累累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波 摄

冰雹过后,果树枝干清晰可见
冰雹过后,果树枝干清晰可见

  华商网-华商报延安讯(记者 王卫平 张波) 5月4日,一场冰雹让洛川全县苹果受灾,其中5个乡镇的3.3万亩果树绝收。然而,由于此前果农并未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致使损失惨重。大灾之后才想起这种政策保险,洛川一些村镇一度出现排队缴纳苹果险的火爆场面。

  15分钟冰雹砸掉3.5亿元

  提起5月4日的雹灾,洛川县槐柏镇洼里村村民史万清和村民们都惋惜不已,“晚7时开始下冰雹,最大的跟杏一样大,铺天盖地密密麻麻……”村民们翻出手机拍摄的冰雹照片,记者从照片中看到冰雹犹如跳棋大小。

  冰雹下了15分钟后渐停,当村民到果园一看,果花、树叶、短枝在地上铺了一层,就连裸露土地也被砸出大小不一的坑。

  5月18日上午,记者和村民一起来到受灾的果园。村民路岁毛随便拉下一根约一米长的苹果树枝,但见树皮上分布着很多不规则裂痕,“这就是冰雹砸的”,随后他仔细地数了起来,在这根树枝上共有裂痕78个。而残存在树上的苹果绝大多数都伤痕累累。

  事后,洛川县政府对此次灾害造成的损失实地核查和统计,“全县269个村组受灾,受灾人口超过10万,其中苹果绝收面积达3.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3.5亿元”。

  大灾之后想起政策保险

  洛川县是全国有名的苹果生产大县,共有苹果50多万亩。目前,苹果已经成为洛川县的支柱产业,洛川农民几乎家家种苹果。虽然政府在灾后采取了种粮、养猪等一系列措施,但苹果绝收还是让村民手足无措,“雹灾后,果树需两年的恢复期,这段时间日子咋过呀”。

  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村民们想起了“陕西省政策性农业保险”。该险种是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对符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求的种植、养殖产业,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和农民自愿的模式,分散农业生产风险、稳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种政策性保险。2007年,陕西省首先在洛川县进行苹果保险,今年苹果险扩大到了更多县区。

  所谓的苹果险是指对成龄挂果树从始花期至水果成熟采收完止时间段内发生的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冰冻等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造成果树生长期内的直接成本损失进行担保,每个周期为一年。5月18日,记者在洼里村村支书家中看到,果农们排队缴纳苹果险,而村支书也忙得不可开交。

  管理滞后能否理赔尚未知

  虽然补交了政策性保险,但有些村民心里还是犯嘀咕,“投保时间在雹灾之后,不知道保险公司会赔不?”

  缘何农业保险投保未在年初进行?洛川县相关领导解释说,该保险是政策性保险,每年只需交一次,可保一个自然年,“这次投保时间较晚,是因为上级政府的文件下发较晚,去年在6月份才缴的政策性保险费,今年还较早些。政策性保险没有明晰缴纳时间,所以各地缴纳时间均相对滞后。”

  据悉,在此次雹灾发生之前,洛川县很少有人知道农业政策性保险,愿意缴纳此险的人更少。“此次事件仿佛一个警钟,让群众明白了农业生产中存在巨大自然风险,政府为此做的一种保障性服务就是农业保险,希望更多的人能积极参与进来,争取旱涝保收。”某保险公司经理说。

  目前,洛川县政府正积极与保险公司协调此事,希望能将此次灾情列入今年政策性苹果保险理赔范围,但还未得到保险公司最终答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