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狂风暴雨强冰雹袭击闽北 5分钟毁掉一个村(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0日11:14
石棉瓦屋顶千疮百孔

冰雹有两个鸭蛋那么大

建阳将口镇村民修盖受损的屋顶

  狂风暴雨强冰雹 袭击闽北 石棉瓦屋顶千疮百孔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20日讯(本网记者 侯希辰 郝希良 肖春道 通讯员 刘禄兴 高德运 武少龙 王柳珍 张贵兴 文/图)一场大风暴雨冰雹过后,全村几乎找不到一片完整的瓦片,村民们只能撑着伞、站着熬过一晚。

  18日下午到夜里,南平地区出现强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浦城、光泽、建阳 、政和、顺昌、建瓯、延平区等地不同程度受灾,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大量农作物、房屋被毁。昨日下午,省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领导,防汛指挥人员应在岗到位,全面掌握汛情,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前一段时间邵武和平古镇刚遭冰雹袭击,为何这次闽北各地又遇大风暴雨强冰雹?记者昨日赶赴闽北深入调查灾情原因。

  【惊魂一刻】

  “冰雹比拳头还大,炮弹般打来”

  记者遇到的每一个延平区 翁坑村村民,都会伸出拳头,形容那时下的冰雹比拳头还大,“就像打过来一阵炮弹。”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南平市延平区峡阳镇,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失去了往昔的宁静,在18日傍晚遭受特大冰雹袭击后,该镇小梅、杜溪、陈坍、葛大、翁坑、大埂、浪石等村1200多户6000多村民严重受灾,房屋瓦片被大面积击穿,其中翁坑村、葛大村灾情最为严重。

  走进翁坑村,只见遍地瓦砾,大部分土木结构的民居屋顶只剩下光秃秃的木条,“幸存”下来的几座民居房顶也是千疮百孔。村民们正在各家屋顶上忙碌着,铺设塑料薄膜、化肥袋等一切他们能找到的挡雨物品,“村里几乎找不到一块完整的瓦片,全都被冰雹打碎了。

  五六分钟时间,就毁了这个村子。”村民们说道。

  村里随处可见冰雹袭击过后留下的印迹。刚平整过的农田里布满密密麻麻的坑,很厚的石棉瓦棚上都是一个接一个被击穿的洞……村民们说,他们找到的最大一块冰雹有1公斤多重。村里80多岁的老人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冰雹。

  整村人站着苦熬一晚

  翁坑村60多岁的严大妈惊恐地回忆,18日晚6点半左右,正是村民干完农活回家吃晚饭的时候,“先是刮起了好大的风,呼呼的,山上那么粗的毛竹都被吹断了,接着开始下起了大雨。”风雨持续了10多分钟后,“就听到房顶‘噼里啪啦’在响,走到屋外一看,下起了冰雹,最初只有拇指大小。”严大妈说,冰雹越下越密、越下越大,“没人敢站在外面,我们就躲在楼下的厅里。就听到瓦片被打碎的声音,冰雹砸在楼板上‘咚、咚’地响,好像要把楼板都砸穿,吓死人了。”冰雹持续时间仅有五六分钟,严大妈一家的屋顶被砸得片瓦不剩,还在下的暴雨将她家里的所有东西都打湿了,“厅里积满了水,也没地方躲。我们一家人就拿着伞、戴着斗笠站在厅里,一直站到天亮。”(东南新闻网)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