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南美华商未受金融危机明显波及 事业再上层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11:16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中国新闻社课题组今日发布的《2009年世界华商发展报告》指出,金融危机虽然给中南美洲的华商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但较欧美地区而言破坏性小。良好的经济环境,令中南美洲华商对经济前景和未来发展更为乐观自信。

  以巴西为例,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巴西2009年可能成为34个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几个避免经济衰退的国家之一。良好的经济环境,让众多在中南美洲投资的华商对经济前景和未来发展更为乐观自信。巴西华商普遍认为,虽然危机对巴西经济和华商在当地的经营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

  报告称,目前在阿根廷的华人约有8万人,主要从事餐饮、超市、进出口贸易、种植、加工等行业,其中超市业因对语言要求不高、资金压力小成为华人经商首选。近年来,华人超市在阿根廷零售业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高,阿根廷华人超市中规模最大的行业组织——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目前会员已超过3800家。面对金融危机压力,阿根廷华人超市抱团取暖,和供应商集体砍价,设法降低进货价格,同时力争为社区顾客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到2009年年底已基本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

  阿根廷华人超市稳步扩张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屡遭抢劫盗窃、面临阿根廷本土商业的挑战、华人超市之间的竞争加剧等,都不容忽视。在此情况下,不少从事超市业的阿根廷华人已经开始进行不同程度的产业转型,利用在超市业积累的资本向其他产业领域进军。

  报告指出,在大部分华商改变策略、咬紧牙关渡危机之时,一部分华商凭借在阿根廷打拼经营掘到的“第一桶金”,积极投资中国市场,开拓中阿两国贸易和投资商机,使个人事业再上层楼。阿根廷华商何宏旗下的食品和渔业公司基本都是出口型企业,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对公司业务造成不容忽视的影响。一年来,不少规模较小的阿根廷渔业公司纷纷倒闭,他的公司则加大在中国北方地区的销售力度,依靠中国市场的稳定需求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