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政府军强行驱散红衫军 基本控制曼谷局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0日10:51
5月19日,泰国军人在曼谷隆披尼公园外装甲车后待命。新华社记者陈铎摄

  泰国军队19日向占据曼谷中心商业区的“红衫军”示威者发动清场行动。“红衫军”主要领导人宣布结束示威,并向警方自首。但一些示威者对中止集会不满,在市区多个地点纵火泄愤。当晚,曼谷及多府实施宵禁,泰国政府和军方目前已基本控制曼谷局势。

  泰国军队19日清晨在装甲车掩护下开始强行驱散曼谷市中心商业区的示威者。军队发射催泪瓦斯逼退驻守沙拉丹路口的示威者,装甲车随后冲撞示威者设置的路障,向“红衫军”的主集会场地拉差巴颂路口步步推进。迫于形势压力,“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纳塔武等19日下午宣布结束示威,七名领导人向警方自首,随后被警方控制。多数普通示威者依照示威领导人的指示,前往附近的国家体育场,乘坐政府提供的车辆返回家乡。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基本结束。

  一些不肯接受这一结果的“红衫军”示威者仍继续与军队对抗,他们焚烧大量轮胎,还在曼谷市中心多个地点纵火,被点燃的建筑物达到27栋,涉及大型商厦、银行分支机构、证券交易所、电力局、便利店以及电视台等,曼谷市中心笼罩在浓烟和大火里。

  当天傍晚,泰国政府紧急状态处理中心宣布,从19日晚上8时起至20日早上6时在曼谷及23个府实施宵禁,所有人员不得出门,以便军队利用宵禁对这一小部分示威者采取行动。此外,泰国政府还在目前17个府的基础上再次增加两个府实施紧急状态法。由于担心未来几日会继续实施宵禁,曼谷市民纷纷大量采购食品,并赶在晚上8时前回家。

  泰国总理阿披实19日晚在位于曼谷北郊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发表电视讲话说,为了便于军队执行任务,军方宣布实施宵禁,这对部分准备出行的民众造成影响,希望民众予以理解。政府将于20日帮助滞留在集会区的示威者返乡。他还呼吁民众遵守政府法令,与军警合作,积极向政府提供线索。

  截至19日晚,政府驱散示威者的行动已造成至少5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意大利籍记者,另有近60人受伤,其中包括4名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在“红衫军”势力雄厚的东北部乌隆府和孔敬府,有数千名“红衫军”支持者19日分别冲击了当地市政厅,发泄对政府驱散示威的不满。在北部清迈的“红衫军”支持者还无视宵禁令,晚间在清迈市区多个地点焚烧轮胎,并攻击盘谷银行的分支机构。

  当晚,泰国财政部长差提卡瓦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示威活动已经在曼谷持续2个多月,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政府有必要动用军队结束不断加剧的示威活动。他同时认为,驱散示威行动不论对政府还是对示威者而言,没有一方是胜利者。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红衫军”与政府的尖锐对峙暂告结束,但泰国的政治和社会矛盾仍然非常尖锐。在采取安全措施恢复社会稳定之后,泰国政府将面临着尽快推进政治和解计划,通过改革努力消除不同社会阶层间利益冲突的艰巨任务。(记者 张冬梅) (来源:国际在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