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英副首相称将进行大规模政改 承诺“还权予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13:00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20日报道,新任英国副首相克莱格19日誓言,新一届英国联合政府将进行近二百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政治改革,废除一系列侵害公民自由的法律,推行议会廉洁和改革,减少中央政府权力,实行将权力交予人民的“权力革命”。

  身为英国自由民主党党魁的克莱格上周与英国保守党组织联合政府,并担任副首相主管政治改革。他19日在伦敦北部一家学院对学生作就任副首相以来的首次公开讲话,陈述新政府的“还权予民”政治目标,强调政府要打破中央集权,国家将尽量少地操控公民自由。

  “国家将更少地操控你,而你将更能支配自己。”他说,“将权力交还人民,这就是我们所提倡的公平社会,这就是本政府的新政策。”

  克莱格表明政府将在议会廉洁和选举制度作重大改革,承诺联合政府将规定议会期限、将民选上议院议员、将为改革选举制度举行全民公投、将让选民有权取消犯错误的议员资格,将改革政党资金来源制度、将监管议会游说活动,等等。

  他坦言自民党与保守党在选制改革方面有分歧,但双方同意让人民来决定未来选制,也赞成政党候选人必须在选区获得一半以上选民支持才能成为议员。

  结束“监视公民”文化

  “我们要取消那些没有必要的法律。”克莱格声明要取消一系列工党政府以反恐为理由制定的措施,包括:取消个人身份证计划、取消国民身份登记、取消生物护照规定、取消儿童通讯数据库存。政府并将限制和加强监管政府对公民的DNA库存、对现行闭路电视使用进行检讨和监管、学校在没有获得家长同意之前不许收存学生手指模、检讨涉及公民自由的法律,等等。

  “削减公民自由并不能使街道变得安全,”克莱格说,“政府将结束这种监视公民文化”。

  前工党政府以反恐和反罪案为理由制定的身份证计划一直受到保守党和自民党反对,并在英国国内争议甚大。保、自两党指身份证计划侵犯公民私隐,花费昂贵且无助治安。

  2008年起工党政府规定外国居英人士必须持有身份证,英国公民则暂时以自愿为原则申请身份证。工党政府并花费2.24亿英镑制定儿童数据库,收存全国1100万18岁以下儿童资料。而英国目前是全球最多闭路电视的国家,较早时预计到2012年将会有多达800万闭路电视遍布城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