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个月女婴腹部藏大肿瘤 疑双胞胎姐妹藏腹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13:12
  4个月的女婴,肚子却圆滚滚的,原来是里面长了一个脑袋大的肿瘤,肿瘤与正常组织“争食”,导致婴儿营养不良。昨日,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女婴腹中长的是畸胎瘤,已成功摘除,女婴预计本周六就可出院。

  女婴叫贝贝(化名),是泉州安溪人,出生时体重6斤多,在正常值内。不过出生后肚子明显比较鼓,食量也不大,吃多了就吐。到4月中旬,女婴的肚子在几天内突然鼓了起来,经过几家医院的检查诊断,考虑是畸胎瘤,必须手术切除。

  5月初,经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外科检查,贝贝4/5的腹腔被一个巨大的肿瘤占据着。由于瘤体巨大,肝脏被往上推,肠管往右挤,而肾脏则被往下推。这个肿瘤就如攀爬在树木上的藤蔓,吸取了贝贝身体的大量养分,导致贝贝除了圆滚的肚子外,脖子、四肢都是细细的,并且还贫血。

  12日,手术如期进行。肿瘤的根部连着大血管腹主动脉,手术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致命的大出血。经过小心剥离,最终切下来的肿瘤呈椭圆形,长18厘米,宽和高各有10多厘米,比婴儿的脑袋还大,重1公斤,是婴儿体重的1/6。

  而术后病理显示,肿瘤是良性成熟型畸胎瘤,里面包裹着骨骼、肌肉、毛发等组织。该院儿外科连主任说,传统观点认为,畸胎瘤原本是要发育为“双胞胎”的另一个成员,只是在胚胎早期(3周左右),在细胞分裂的过程中,有一个胚体发育相对不良,而被另外一个发育良好的胚体卷入其中,发育速度随之减缓,在婴儿体内形成不完整的胚胎。(本网记者 郑友贤 通讯员 高树灼) (来源:东南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