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归乙肝女长沙街头征人吃饭 5人应征1人赴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13:23

  “锄草”的一些行为,让少数人不能理解,这让她感到很难过。赵尚渝摄(图片来源:红网)

  19日是世界肝炎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病患群体之一,乙肝患者常会遭遇歧视。19日中午12时许,32岁的乙肝感染者“锄草”(网名)高举着“征人吃饭”的牌子。半个小时,5名市民同意和“锄草”共进中餐,但吃饭时,4名市民因各种原因未赴会。

  “我露脸就是向人们宣传"与乙肝感染者共餐并不会被传染",消除大家对乙肝的歧视。来了1人,我已很高兴了。”

  4月开始,“锄草”在全国各大城市掀起乙肝科普宣传的“另类”高潮。她到过多座城市,如上海、苏州、武汉、广州等,以此方式宣传乙肝科普知识。苏州、南京各1人应征,上海4人应征,广州8人应征(其中一人未动筷),武汉,14人应征。

  “锄草”说,她是河南人,1994年,高一入学时体检的结果,改变她的人生。她被查出是一名乙肝感染者。她说,患乙肝后,两个哥哥资助她去日本留学,并在那里结婚。在日本,没人知道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她在入学、就业上也是“一路绿灯”。

  “但得知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人,大多不敢和我吃饭,甚至是我的哥哥。”说着,“锄草”的眼泪就下来了。锄草说,以“锄草”为网名展开活动,意为清理“杂草”,清理生活中对乙肝感染者的偏见和误解。

  望着“锄草”举着牌子站在步行街上,不少市民投来惊讶的眼神,一看牌上的宣传知识,大家态度各异。

  “共餐,有什么好怕的,乙肝同艾滋病一样的传播途径,共餐不传染。”市民王女士说,但另一市民反驳:“那怎么不可能,我是不敢。”

  现场,记者随即调查发现10名市民当中,6名市民不敢同乙肝病毒携带者吃饭,有3人表示可以一试,1人表示没问题。

  也有市民质疑“锄草”的做法,用这种方式做宣传,是不是为了出名?“锄草”说,“确实有人这样说。我是有过不幸的人,炒作自己没意义。只是通过这种方式能将知识传播得更快一点,这是公益活动。”

  湖南省中医附一院国家肝病中医医疗中心专家说,共餐不会传播乙肝,但乙肝患者还是要注意休息,日常生活起居要有规律。每天保证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时间,按时睡觉、起床和午休。饮食有节制。不能暴饮暴食,工作学习不能过于劳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刘少龙) (来源:红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