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有诺必践莱芜市司法局五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0日13:46
  人民网莱芜讯 日前,莱芜市司法局在全市公开承诺会议上,向社会公开作出以“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法律服务活动;大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探索建立农村公益法律服机制;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首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承诺。

  “作出承诺就一定要兑现”。莱芜市司法局局长刘静认为,公开承诺就是自我加压,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推行公开承诺,就是要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干的良好工作机制,推动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记者看到,该局作出的五项承诺,内容具体,时限明确。该局承诺,群众来访办事,有问必答,不推诿。属本单位管辖的认真办理,不属于本单位管辖的,耐心解释,指出解决的途径和方法。法律援助机构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在收到申请之日起5日内必须作出是否予以援助的决定;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事项,一律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对行走不便的,实行上门服务。年内,全市力争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件。一般公证事项15个工作日内出证。今年全市开展集中法制宣传活动不少于4次,群众普法知晓率达90%以上。规模企业引入基层依法治理创建工作机制,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推广颜庄镇公益法律服务试点经验,逐步扩大农村公益法律服务范围。

  据了解,该市司法局制定了五项措施,确保各项承诺事项得到扎实履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服务公开承诺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工负责人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及时了解公开承诺落实情况,研究有关问题,加强工作指导,确定处理意见。二是完善工作推进制度。把公开承诺任务的工作责任逐一分解到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列出完成时间表,实行倒计时工作法。三是整合力量,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律师、公证、仲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六支队伍的服务优势,把服务力量向基层倾斜,不断拓展法律服务工作领域。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三创”活动、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扎实工作促进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带动工作效率提高。四是扎实开展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借助网络平台,建立全员目标管理绩效“日清”、“月评”、“年考”网上考核系统,规范考核内容和考核程序,以实绩论英雄、排位次、定奖惩,对任务完成好的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批评处罚。五是立足创新,培养典型。树立创新创优意识和“干不出亮点就是失职、干不出一流就是落后”的观念,坚持“工作领先、同行认可、社会满意、媒体关注”的标准,深入开展“工作创新奖”活动,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力争工作有新亮点、素质有新提高、效能有新提升。(李丽 通讯员 张爱亮 宾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