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联合报:大陆民众忧“被韩国” 就怕丢正宗地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14:00
  中新网5月20日电 台湾《联合报》20日刊文《担心“被韩国” 就怕丢正宗地位》。文章说,韩国“驻台办事处”昨天大动作否认有关唐朝诗人李白被韩学者考证为韩国后代的大陆报道。大陆民众担心韩国抢中国的文化,中国会对不起老祖宗,甚至失去正宗文化的发言权。

  文章摘编如下:

  韩国“驻台办事处”昨天大动作否认有关唐朝诗人李白被韩国学者考证为韩国后代的大陆报道。

  这个现象反映了大陆民众的担心,担心韩国抢中国的文化当自己的文化,中国会对不起老祖宗,甚至失去正宗文化的发言权。

  二○○五年起,韩国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此外,前两年韩国以自行编纂的“东医宝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成功,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但一样是大陆的报道,认为该书百分之九十五的内容均辑录自中医著作,并非原创。不止如此,韩国正重新梳理“中国风水”,将其列为韩国国家遗产名录和申报世界遗产项目。

  根据大陆媒体报道,不仅仅是李白,唐朝的诗人李商隐、李贺、李涉等“李”姓诗人,全都变成韩国人的后代。

  以致大陆学者还为了这些报道出面解释,韩国如此乐此不疲争夺中国文化是出于“文化焦虑”,希望借此弥补自己民族文化的先天不足。

  依大陆的说法,过去中国名人、中国文化“被韩国”的,最早有“山海经”的炎帝、蚩尤、夸父及风伯等东夷系的神,韩国称他们在高句丽古墓壁画中出现,所以这些神话传说都源自韩国。

  “至圣先师”孔子也“被韩国”,韩国学者认为孔子是朝鲜民族祖先的后代。同样被归入“韩国籍”的还有西施、明朝开国元勋朱元璋。姚明是韩裔,连熊猫的故乡都在韩国。

  在宗教部分,道教也“被韩国”,韩国首尔大学的一名历史学教授就曾经声称,道教鼻祖张道陵也是韩国人。

  现在大家书写的汉字,也有韩国学者称是朝鲜民族最先发明了汉字,韩国有些学者还建议政府向联合国申请汉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中国发明的文物中,活字印刷术变成韩国发明的;“豆浆的发源地”也变成韩国。(陈东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