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官方网站 > 中国故事

水资源大省云南的缺水困境

来源:《世博周刊》
2010年05月20日15:13

  编者按:

  自2009年秋季以来,西南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干旱迅速发展,到今年3月中旬,干旱程度达到最重。4月以来,西南旱区出现了几次明显降水,国家气象局报告,截至目前,除云南中北部、贵州西南部和广西西北部等地仍存在重度以上干旱以外,大部地区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和。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4月1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8亿亩,其中云南、贵州、广西、四川4省区耕地受旱面积8909万亩,占全国的76%,作物受旱7041万亩(重旱2406万亩、干枯1658万亩),有1770万人、1329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80%和75%。

  时间:2010年4月1日

  地点: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

  人物:挪地完全小学某班学生

  往年这个时候,对面的山上是翠绿一片,如今却是枯黄一片,很多树因为长期没有降水而枯死,连耐旱性很强的野竹子也死掉了大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学校就无法提供我们在校期间的饮用水了,我们每天要从自己家里带一瓶水来学校,一瓶水喝一天。我们有的人已经几天没有洗脸洗手了,早晨刷牙我们也不敢再用牙膏。老师们在每节课后也只能用湿毛巾擦一下沾满粉笔灰的双手,毛巾每天只能清洗一次。我们渴望下雨,我们更渴望山泉,喝一口,香甜可口??

  水资源大省云南的缺水困境

  资讯 何流

  水资源总量丰富 时空分布不均

  从总量上说,云南省水资源很丰富。云南省多年平均降雨量1258毫米,水资源总量2222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三位。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10364万千瓦时,可开发的装机容量为8916万千瓦,年发电量为4545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二位。云南境内径流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889条,分属长江、珠江、红河、澜沧江、怒江、伊洛瓦底江6大水系。滇池、洱海等30个高原湖泊,总面积1066平方公里,总蓄水量300亿立方米。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云南省水资源和人均占有量并不算少,但从云南省的气候条件来看,水资源在时空分布上极不均匀。从空间分布来看,云南的水资源与人口、耕地等经济发展要素极不匹配,占全省土地面积6%的坝区,集中了2/3的人口和1/3的耕地,但水资源量只有全省的5%。其中滇池流域的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处于极度缺水状态。

  从时间分布来看,云南干湿季节分明的气候特征使得降水量在时间分布上极为不均,雨季(5月至10月)降水量占全年总量的85%,旱季(11月至次年4月)降水量仅占全年总量的15%。

  水污染严重 水利设施薄弱

  云南省水质污染严重,全省19个城市(镇)的28个饮用水源中,水质满足国家集中饮用水源水质标准的占60.7%;不能满足国家集中饮用水源水质标准的占39.3%,这部分供水人口占整个城市供水人口的50%以上。全省六大水系主要的116个河流监测断面中,水质污染严重,达不到国家Ⅴ类水质标准的占37.9%,符合Ⅳ~Ⅴ类水质标准的占37.9%,符合Ⅰ~Ⅱ类水质标准的占24.2%。

  水质的恶化导致了可利用水源的进一步减少和供需矛盾加剧。在全省15个设市城市中,城市水资源不足或严重不足的有12个,占80%;在全省109个县级城镇中,城市水资源不足或严重不足的有78个,占71.5%。全省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问题。

  据云南省水利厅提供的最新数据,2008年全省5座大型水库、167座中型水库及小型水库和坝塘年末蓄水总量70.45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3.1%;九大高原湖泊年末容水量289.2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0.3%。2008年全省水质状况与上年相比较,河流及水源地水质略有好转,但大部分污染严重的河段水质仍未得到改善;水库水质状况较上年略有下降。

  从2007年起,云南加大水利水电建设的投入,重点用于加快以“润滇工程”为重点的水源工程建设。全省水利水电建设投资继2003年突破50亿元后,2007年又突破100亿元,2008年达到146亿元。今年云南将陆续开工建设100件骨干水源工程和100万件“五小水利”工程(即小山塘、小水陂、小渠道、小电灌站和小河堤),加紧推进实施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

  

  摄影 杜一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