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北方气温骤升南方强降雨升级 市民外出防暑防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0日15:57
今天14时至明天14时天气预报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今天,北方一大早阳光相伴,气温蹭蹭上升。预计今天下午天津最高气温33摄氏度,北京34摄氏度,石家庄35摄氏度,太原、济南也都在30摄氏度以上。从今天晚些时候开始,5月以来第五轮强降雨过程会鸣锣开场,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晚上的雨都会比较大。到了明天,情况会再度升级,强降雨范围会迅速扩大,大到暴雨会波及南方多省区。

  北方气温骤升空气湿度骤降 市民应多补水

  由于北方气温升得太快,空气湿度迅速下降。以北京为例,北京的空气湿度早上6时为70%,中午12时跌到10%左右。市民外出除了防晒,还得多喝水。不过,北方也有不用太补水的地方,像青海大部、甘肃南部、宁夏南部、陕西南部和黑龙江有小雨落下,对出行没有影响,但空气湿度增加明显。

  说到补水,南方更不用了,老天爷直接给南方做了“超级补水面膜”。从今天晚些时候开始,5月以来第五轮强降雨过程会鸣锣开场,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晚上的雨都会比较大。到了明天,情况会再度升级,强降雨范围会迅速扩大,大到暴雨会波及南方多省区,贵州东部、广西北部、湖南、江西、江苏、安徽、福建北部、浙江北部都会成为强降雨的地盘,武汉、南京、长沙、南昌、杭州、桂林、岳阳、黄山、安庆、湖州明天都是大雨或者是暴雨。

  南方强降雨20日晚开闸 市民外出须防雷

  中国之声气象分析师徐丛林:5月以来第四轮强降雨已进入收尾阶段,华南地区(主要是福建、广东)强降雨会有所削减。昨天普遍出现大到暴雨的广东、福建两省今天白天有小到中雨。

  这边第四轮强降雨结束,那边第五轮强降雨又会在今天晚些时候鸣锣开场。重庆、贵州、湖北、湖南今天晚上的雨会加大。贵州遵义、湖南常德白天是阴天或小雨为主,晚上会大雨倾盆。第五轮强降雨刚刚开始,强降雨的范围不多,强度也不大,主要的大动作会在明天。到了明天,强降雨范围明显向东、向南扩展,大到暴雨的范围会很大,广西中北部、湖南全省、贵州全省、江苏和安徽南部,明天都会是强降雨的地盘。武汉、南京、长沙、南昌明天都是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

  和之前几次相比,这次强降雨区移动非常快,短时间内雨水突然加大的情况会比较多,雷电天气也比较普遍。大家如果外出,特别是在山区,一定要注意防雷。预计第五轮强降雨会一直持续到礼拜天。下个礼拜,南方降雨会有短暂停歇。

  5月份已经历5次强降雨过程。虽然从历史资料来看,5月份是南方降雨的增多期,现在看来,雨水已偏多。主要因为来自北方的冷空气非常活跃,来自热带洋面的暖湿气流(暖空气)非常强盛,冷暖气流持续在南方地区交汇,雨水就频繁出现了。

  南方今有大到暴雨 气象台连发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1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9日20时到20日20时,江西东部和南部、福建大部、广西东部、广东大部等地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广东西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