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起工程建设案件57名“厅官”受处 监察部严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0日17:07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35分报道,国新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介绍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展及查办案件情况。

  其中,被重点通报的典型案件有:河南省郑州市原副市长兼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庆海插手土地开发,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人民币1936万余元、港币20万元。广东省江门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崇中滥用职权插手土地出让,从中收受港币65万元,造成土地收益流失9404万元,等等,一共20起建设领域的典型案件,共有57名厅级官员受处分。

  为了杜绝腐败,现在,各地区和部门都在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涉及工程建设领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法规制度也陆续出台。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今天表示,中央会严查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中,党员干部插手干预的案件。

  现在,我们连线今天在发布会现场的中央台记者侯艳,了解有关方面的详细情况。

  主持人:对党员干部的查处是这次治理工作的重点?

  记者:对。日前,中央纪委制定颁布了《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这个规定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谋取私利的九个方面、三十九种具体行为规定了量纪标准,是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的一部重要党内法规。对于腐败案件,中央历来态度非常坚决,只要是腐败案件,不管发生在哪个领域,不管涉及到哪个级别的干部,都会一查到底,绝不放过。

  主持人:对于通报的20个典型案例,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分析出现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一些特点?

  记者:第一,发案环节广泛。第二,涉案主体多样。第三,作案手段比较隐蔽。第四,工程建设领域的违法违纪案件一般涉及的金额都比较大。我们今天公布的二十起案件,数额最少的58万,最大的2200多万,平均每个案件550多万,这比其他的党政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案件金额要大得多。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主持人:发布会上还有哪些问题大家比较关注?

  记者:有记者问:最近引起全国关注的工程建设质量问题事件和事故时有发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有没有在这些问题、事故中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并且查办一些案件?郝明金副部长回答说:

  工程建设领域确实存在着质量问题,有的方面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社会对这类建设质量问题进行了报道,我们也在进行检查过程当中发现了这方面的问题。例如,近来社会广泛进行报道并且大家十分关注的住房质量问题,如楼歪歪、楼垮垮、楼塌塌等类似的质量问题。无论是媒体报道的质量问题,还是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我们都高度重视,严肃对待,严肃查处。有的我们直接进行查处,有的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进行查处,在查处之后,有关情况都向社会予以公布。

  有记者提到,网上有一个调查,说国土资源系统官员容易发生腐败案。请问为什么这个系统容易发生腐败案?有没有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来制止?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监察部执法监察室主任傅奎回答说:

  腐败之所以滋生,原因是大同小异的。从根本上讲,都是权力过于集中而得不到有效的制约。国土局长之所以是高危岗位,一是从客观上来讲,土地和矿产资源是稀缺资源,社会的供需关系非常紧张,一些利益主体总想从中获得一杯羹,所以权利寻租的空间比较大。二是国土部门是集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于一身的,有的部位监督制约机制和管理制度没跟上。三是个别领导干部在面对很多诱惑的情况下,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跌入腐败的泥潭。

  关于这方面要采取的措施,国土资源部徐绍史部长在国土资源部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讲的非常明确,他明确地提出,要“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用两到三年的时间,真正使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得到遏制,使这种局面得到改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