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官正新著《民贵泰山》 称领导“人走茶凉”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0日17:35
  要明白“人走茶凉”的道理。我认为,还是人走茶凉好。有的人希望家里总是门庭若市,这是不可能的。人走茶非凉不可,不然就会变馊。你在一个地方当什么书记,当什么长,人家来请示工作,求你办事,你走了,这些情况就不存在了,还会门庭若市吗?我离开江西以前,给家属子女提了三条要求:一是不要管闲事,不要听闲话;二是要学会过老百姓的生活;三是不找领导,不提要求。

  《民贵泰山》一书选编了吴官正同志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期间的部分讲话、谈话、文章、书信和批示,其中大多数篇目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全书内容贯穿“爱民、为民、富民、安民”的思想主线,具有鲜明生动的教育启示意义,是一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好教材;语言洗练、干净、朴素,言简意赅而又耐人寻味。我们从中摘录了一些精彩片段,以飨读者。

  自律自醒

  我们地方干部,要按照江泽民同志的要求多接触基层群众和干部,要严格要求。为此,从明日起,我到省内各地市县工作,万万不要用警车领路,路上也不要特意安排干警值勤。我想您一定会理解和支持我,也会做好地市县同志的工作。

  ——《在省内不要用警车领路》(1997年4月12日,此文是吴官正同志致山东省公安厅负责同志的一封信。)

  谢谢你们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十五届一中全会后,我更多地想到的是责任,心里时常感到不安,觉得有些话要对你们说,请继续给予支持。

  1.由于我主要在省里工作,还应当按照地方领导人的要求去做。对我的新闻报道,除新华社发通稿或中央有明确要求外,一律只称省内职务。

  2.参加公务活动和外出调查研究,要轻车简从,食宿同省里其他领导同志一样,不能有任何特殊,决不能沿途布哨站岗。

  3.我的家人不干预我的工作,也不许以我的名义办事情。这些年,我先后在几个地方工作,总有些熟人。今后如有湖北、江西等地的人,打着我的名义或亲属的名义来山东要求照顾,一概拒绝,一切按规定和原则办理。

  4.如有人要我题词,请代我婉言谢绝。只要我们把话讲清楚,大家会谅解的。报刊杂志要严格控制登我的工作照片,特别不要登在封面上。必要的报道,也要尽量压缩篇幅。

  5.我现在的宿舍很好,全家满意。我哪里都不去,就住在这里。

  6.外事活动中赠送的礼品,要严格按规定办理,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上交;在省内活动一概不接受礼品。我家里一般不接待客人,有事请大家到办公室谈。这一点似乎不近人情,但作为我也只能如此,请同志们理解。

  7.你们与我接触较多,希望对我加强监督。这个监督包括各个方面,但主要的是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廉洁奉公的监督。如发现有违背,你们一定要及时指出来,千万不能顾及面子,更不能粉饰缺点,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样我才能少犯或不犯错误。

  ——《我更多地想到的是责任》(1997年9月19日,此文是吴官正同志在党的十五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后致山东省委分管办公厅负责同志的一封信。) 我提几点建议:一是省委领导同志的讲话,从我开始,不要讲“重要讲话”,把“重要”两个字去掉,讲话那么多,哪有那么多“重要”啊!二是涉及我的稿子,你们觉得不合适的尽管改,不用告诉我,发多发少,你们定,你们可以删,但不要加。三是在报道里面对我赞扬的话无论如何不要写,什么“轻车简从”、“冒着寒风……”全部删了去。我们在地方工作本来就应该这样。你们的报纸一定要体现党的优良作风,要反映民意。有的领导如果要报道,你们和他讲明白,这是帮倒忙,不能搞。报道领导活动,说明哪天到哪里去,讲了什么话就可以了,新闻就应该这样。

  ——《新闻报道不要写赞扬我的话》(2000年1月26日,此文是吴官正同志到山东省大众日报社视察时谈话的一部分。)

  要夹着尾巴做人。我们就像猴子,都有一条尾巴。平时蹲在地上的时候,尾巴不容易被看到、抓到,爬到树上,尾巴就露出来了。所以,要夹起尾巴做人。人贵有自知之明。我也有不少缺点、错误。“政声人去后”,现在人家说你好,不算好,将来人家说你正确,那才算正确。历史不是写出来的,是干出来的,老百姓心里有杆秤,这才是衡量正确与否的标准。

  要明白“人走茶凉”的道理。我认为,还是人走茶凉好。有的人希望家里总是门庭若市,这是不可能的。人走茶非凉不可,不然就会变馊。你在一个地方当什么书记,当什么长,人家来请示工作,求你办事,你走了,这些情况就不存在了,还会门庭若市吗?我离开江西以前,给家属子女提了三条要求:一是不要管闲事,不要听闲话;二是要学会过老百姓的生活;三是不找领导,不提要求。

  要学习“鼻子”精神,只求奉献,不求索取。人长有两只眼睛、两只耳朵、一个嘴巴,就是要你多看、多听、少说。但眼睛有时会看错事、看错人,耳朵有时会偏听偏信,嘴巴容易说错话。有人甚至为了好看,还割个双眼皮、挂上耳环、涂层口红。相比之下,鼻子的优点就很多:一是有同情心,眼睛流泪,它也跟着流鼻涕。二是很勇敢,人一旦伤风感冒,它先打喷嚏、发信号。三是顺其自然,不求粉饰。四是很讲团结,两孔沟通,互相配合。五是很开朗,什么气味都能吸进去,也能吐出来。一个人做官是暂时的,做人是一辈子的事。

  ——《老老实实做人 踏踏实实做事》(1997年12月16日,此文是吴官正同志在山东省委办公厅综合一室党支部生活会上的发言。)

  自我检讨

  这种现象尽管是极个别的,但也是决不能允许的。个别干部扰民、作假甚至骗人让我看到“政绩”,其实这是败绩,我很难过。在一两个地方,我也曾有所察觉,为了顾全一些干部的“面子”,怕“伤”一些同志,压住了火,没有及时严肃指出,我对不起那里的群众,应作检查,我应负责。请党支部向宗亮同志请示,给有过这个问题的地方的领导打个招呼,引以为戒。今后如发现有扰民、作假、骗人等讨上级领导“喜欢”的做法,一定要请省纪委从严查处,否则败坏党风,败坏一代人风。

  ——《弄虚作假是决不能允许的》(1997年11月26日,此文是吴官正同志在山东省委办公厅督查处《关于调查个别地方弄虚作假情况的报告》上向所在党支部作的检查。)

  1998年因收大棚特产税引起纠纷,发生公安人员开枪打死一男青年的恶性悲惨事件;1999年又因乡村基层干部收提留,发生逼迫农民自杀身亡的恶性悲惨事件;今年2月下旬,又在一个地方因反对某某霸道作风,几百人游行示威,该某的儿子纠集一伙人向群众连开几枪(鸟枪),打伤十几个人。这个县一而再、再而三发生恶性悲惨事件,我十分痛心,作为省委书记,工作不落实,深感内疚和不安,深感对不起那里的人民,应作深刻检讨。

  中央要求我们要从严治党,我们在工作中也批评了一些同志,处理了几个干部,应该说是认真的。但对这个县从严了吗?!据说今年2月23日发生的事,时至今日还没有看到简报和报告,这是怎么回事?今天一领导同志对我说,某某很霸道,养几个人常打百姓,并私自违法关押群众。对这样的人,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那么赞赏?不久前还提拔他当了“党委书记”!面对近千群众的愤怒,主犯已“逃跑”多日,我对此百思不得其解。为此,请常委对我提出严肃批评。也请同志们思考和发表意见,这样的恶性事件在一个地方为什么屡禁不止?类似事件一旦发生,怎样尽快果断妥善处理?从这个县的三次恶性事件中,应吸取什么教训?我们到底如何改进工作?

  ——《应吸取教训 改进工作》(2000年3月14日,此文是吴官正同志致山东省委常委各同志的一封信。)

  百姓情怀

  要关心群众疾苦。我小时候家里很穷很苦,受到许多不公正的待遇。我能有今天,是党和人民的关怀和培养,我永远记得帮助过我的老师和领导。我现在处理信访时,总是想到穷人,想到要公正地对待老百姓。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忘记了穷人同样意味着背叛。

  ——《要公正地对待老百姓》(1998年2月10日,此文是根据吴官正同志在山东省信访工作会议上的即席讲话整理的。)

  如果有个别上访群众不讲道理,有过激行为,你们要沉住气;如果你们受到委屈,千万不要责怪老百姓,就算是我对不起你们,我向你们道歉,好不好?信访部门的工作就像“安全阀”,老百姓有气,你们把工作做好了,把气就放掉了,群众就没有意见了,社会也就安定了。这是给各级党委政府分忧解愁的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我看大多数老百姓是好的,是讲道理的,即使有个别不讲道理的,也要善待他们。老百姓到信访局反映问题,是对我们的信任。如果群众有事都不找我们,那问题就严重了。到省里上访、到北京上访多的地方,说明什么问题?如果问题解决了,谁还到省里来,到北京去?如果山东大量的人涌到北京去,大家想一想,在北京会造成什么影响?这不是说明老百姓对我们山东各级党委、政府不信任,我们没有本事给他们解决问题了吗?有的地方发生了群众来省进京集体上访,叫县市的负责同志来做工作,有的还有意见,认为是给他们找麻烦。还有的说,现在工作这么忙,还用县委书记直接抓信访吗?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什么是大事情?群众的事情是最大的事情。解决不了当地群众的事情,维护不了一方平安,就是失职。

  ——《群众的事情是最大的事情》(2000年4月13日,此文是吴官正同志到山东省信访局新接访楼与部分干部交谈时的讲话。)

  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我们在位的时间是短暂的,而老百姓要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蜀中百姓至今称颂李冰父子,就是因为他们为老百姓办了功在千秋的好事。所以,定政策、办事情,既要考虑老百姓的眼前利益,更要考虑老百姓的长远利益,一定要短、中、长结合。

  ——《切实把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好》(1997年5月24日,此文是吴官正同志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时讲话的一部分。)

  不要有做“官”的思想,要有做事的意识;不要言不由衷、哄骗推诿,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体贴群众,关怀群众;不要高高在上、颐指气使,要与老百姓水乳交融、呼吸相通;不要以势欺人,要以理服人,依法办事。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有爱民、为民、富民、安民的思想,满腔热忱、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话有处说,理有处讲,冤有处诉,事有处办。

  ——《加强学习 端正学风 创造性推进各项工作》(1998年7月15日,此文是吴官正同志在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上的发言。)

  转变发展方式

  大家要认真学一学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为什么讲这个呢?因为我们山东的经济要坚持可持续性发展。《自然辩证法》有许多重要的论述,其中有两点对我的印象很深:一是人们在改造自然的同时,也在改造人类自身,人们的世界观也要得到改造;二是人们在改造自然界的过程当中,自然界往往要给予无情的报复。我们要坚持可持续性发展,就必须加强对资源的有效利用、人口的有效控制,以及环境的有效保护。要使我们的同志知道,经济的增长尽管要付出代价,但要以极小的代价来取得最有效的增长,这符合《自然辩证法》的观点。加快经济发展是对的,但资源消耗要合理,要把环境保护好,经济效益也要提高,这样才是有效的增长方式。

  ——《山区开发要讲求生态效益》(1997年11月,此文是吴官正同志1997年4月份、11月份两次考察临沂时的谈话。)

  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但就经济蕴含的潜能以及从经济发展的态势看,还不是一个经济强省。突出表现为结构层次、人均占有水平和创新能力还比较低。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依靠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深化改革,大力调整优化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人均水平。重点要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开放度、推进城市化、积极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项措施。特别是山东农村面广、人多,发展潜力很大,提高农村经济的质量难度也很大,要从产业化、科技化、城镇化等方面入手,促进农村经济上层次、增效益。

  ——《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2001年3月5日,此文是吴官正同志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发言的一部分。)(学习时报第532期) (来源:新华网综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