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闽北大量农作物房屋被毁 受灾民众冒雨自救(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0日19:52
  5月20日,福建建阳市水吉镇坤坊村村民冒雨抢修被冰雹损毁的屋顶。连日来,福建北部地区出现强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闽北各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以及大量农作物、房屋被毁。 中新社发 陈德良 摄

  题:直击闽北灾区:大量农作物房屋被毁 受灾民众冒雨自救

  连日来,福建北部地区出现强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闽北各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以及大量农作物、房屋被毁。

  此次闽北出现强对流天气,南平下辖的建阳市受灾最为严重。据初步统计,建阳全市烟田受灾面积1.3万亩,1.5万间民房受损,稻田受灾1000多亩,其它经济作物受灾面积超过9550亩。

  记者20日赶赴建阳市水吉镇采访时,一路看到有不少房屋的屋顶瓦片被冰雹击穿,农田中的烟草大面积被冰雹拦腰打断,纷纷倒在地面上,蔬菜和水稻浸泡在雨水中。

  在水吉镇坤坊村的田地上,正在自家烟田查看灾情的烟农白旗龙,看着丰收在即的烟田一片狼藉,连连摇头叹气,一筹莫展。

  白旗龙在烟田向记者讲起“雷电惊魂”,18日下午约4时45分,他与儿子及其他烟农抢收烟叶,突然电闪雷鸣,如拳头般大小的冰雹从天而降,白旗龙的儿子和一名徐姓烟农为躲避冰雹、暴雨在烟地行走时,不幸被雷击中,徐姓烟农不幸身亡,白旗龙的儿子身受重伤。

  “我家今年种了30亩烟叶,投入成本4万多元人民币,今年烟叶是基本绝收了,被冰雹打伤的烟叶没有抢收的价值,因为打伤的烟叶烤出来也是黑的,不能卖。”白旗龙指着收成无望的烟田说,这几天原本是初次采收烟叶的最好时间,不料遇上天灾,让他和其他烟农损失惨重。

  在坤坊村里,不少村民家的屋顶瓦片被冰雹击坏、烤烟房的水泥板顶棚被击坏吹落,村民们趁着细雨蒙蒙的“好时机”抢修。几个正在修复烤烟房的村民告诉记者,连日来的狂风暴雨,再加上如拳头般大小的冰雹,使他们全村的房子和烤烟房损毁严重,房屋“遍体鳞伤”。

  记者在坤坊村采访时,遇到了正在现在指导抗灾自救的当地政府官员。据介绍,当地屋顶损毁的受灾民众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民众纷纷紧急采购瓦片、薄膜、油毛毡等修漏物资,民众之间互帮互助,冒雨抢修被冰雹损毁的屋顶,技术人员也立即将农户组织起来进行灾后自救,对进水烟田挖沟排水,并做好安抚理赔工作。

  据南平市气象部门有关专家分析,此次强对流天气主要是受低层切变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南平市气象台19日发布暴雨黄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称,南平部分县市已经出现暴雨,预计20日部分县市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作者 詹托荣 王柳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