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开展矿产开发专项整治 打击稀土无证勘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20:25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为集中打击违法违规和乱采滥挖稀土等矿产资源行为,中国将于6月份开始为期半年的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打击稀土无证勘查开采。坚决遏制稀土等矿产违规违法勘查开采的势头。

  稀土、钨、锡、锑、钼、高铝粘土、萤石等被称为“工业的味精”和“21世纪新材料宝库”,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信息等领域,是关系国家安全、高新技术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的关键材料。如钨被称为“工业的牙齿”。锡是除白金、金、银以外最重要的贵金属。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20日召开的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说,2005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对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进行了整顿规范,取缔和关闭了一批非法矿山,注销了一批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矿山,取得积极成效。

  但近期以来,受利益驱动,稀土、钨、锡、锑、钼、高铝粘土、萤石等矿产无证勘查开采和乱采滥挖行为出现反弹,部分地区还比较严重。

  为解决当前稀土等矿产勘查开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土资源部决定于今年6月至11月开展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打击违法违规和乱采滥挖行为,集中整治重点地区,彻底扭转部分地区的混乱局面,构建开发秩序监管长效机制。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旨在全面打击无证勘查开采稀土,坚决取缔无证勘查开采稀土等矿产的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清理超越批准矿区范围采矿,严肃查处超量开采、破坏矿产资源行为。全面查处非法转让探矿权、采矿权,严厉查处越权审批探矿权、采矿权等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部署,在全国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中,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省区的稀土聚集区,内蒙古、吉林、浙江、河南、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的稀土等矿产集中分布区,地方政府要联查联打,严肃查处收购使用违法违规开采的矿产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