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空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张德山印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0日20:35
  舍生忘死保护人民群众的张德山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5月12日上午,记者揣着心中的疑问前往人民解放军第456医院,探望这个被领导和同事亲昵称呼为“大山”的老飞行员。

  临行前,记者仔细翻阅了张德山的履历表,发现他立功次数特别抢眼。从1998年到2008年的10年间,他先后8次立功,其中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在去医院的路上,飞行二大队教导员庞松涛介绍说:“大山已安全飞行2790小时了,他飞得多、飞得好,所以立功的事总少不了他。”

  闪光的军功章是军人的荣耀,更是军旅人生中工作业绩的直接评价。看来这个大山真的非同一般!

  正在病床上输液的大山略显疲惫,但眼神中透出的犀利和刚毅的脸部曲线,让人一打眼就能感觉到这是个血性男人。

  1967年生于山东宁津的张德山天生就是块飞行的料,用团政委钟召波的话说,他就是为飞行而生!看他飞行你会感到他的血脉已与飞机融为一体,他已经不是在飞技术了,而是在飞一种文化。

  张德山喜欢飞行,没有别的爱好,享受飞行带来的快乐使他的生活十分充实。大家聚在一起聊天时,张德山话语不多,但只要一聊起飞行上的事,他立刻滔滔不绝。

  闻飞则喜已成为张德山性格的一部分。师参谋长沈树范告诉记者:“大山求飞积极性高,是个给多少起落都不嫌多的人。2000年以来,他年度飞行时间在全团年年第一或第二,从没有排过第三。去年,他的飞行时间在军区空军歼、强机飞行员中位居榜首,飞了216小时。”

  飞行时间多,那技术怎么样呢?采访中,摸了30年驾驶杆的老飞行员王金岭一语中的:“证明一个飞行员技术好不好,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他执行重要任务有多少。因为哪一个领导也不愿意让技术平平的飞行员参加大的行动。”

  记者在团作训股了解到,近年来,张德山先后7次参加空军和军区空军组织的军事演习、对抗考核等重大任务。大的行动少不了,小的任务也拉不下。仅2006年,他就7次外出执行接送飞机任务。

  团长殷圣勇介绍说,张德山是个技术全面的飞行员,理论基础非常扎实,连很小的飞行数据他都清清楚楚。团里安排航理课,都是挑理论性强、难度大的让他讲。一般飞行教员年度讲理论课大多5个课时左右,张德山去年讲了15个课时。

  用“桃李满团”来形容张德山带教成果一点也不为过,不仅每年带教的新员最多,而且团里现任中队长以上飞行干部,有80%以上他任过教,4名飞行团领导他都带飞过。

  他甘为人梯的精神令人敬佩。1994年任中队长的张德山,2008年从团空射主任位置上“长改员”,又重新担任了中队长职务。14年的圆圈式轮回,丝毫没有影响他对飞行事业的热爱与追求。他带教新员耐心细致,百问不厌,一遍不明白,就讲两遍,直到学懂弄通为止。

  立功受奖多、飞行时间多、执行任务多、讲理论课多、带教新员多,这是张德山25年飞天路上创下的“五多”。这个被大家称为大山的张德山,已成为全团飞行员特别是年轻飞行员难以逾越的一座高山。

  山登绝顶人为峰。5月6日晚,当险情发生,张德山从座舱弹向空中的刹那间,他跃上了自己飞行生涯中的又一座大山,成为壮美的山峰。

  高山仰止,难以逾越!这就是记者对张德山的印象。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