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希腊债务危机扩散 美国国债重获青睐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21日05:27

  希腊债务危机扩散 美债重获青睐

  3月份中国所持美国国债金额增长2%,以8952亿元继续蝉联美国国债持有国榜首

  ■本报记者 李雨谦

  随着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日渐扩散,市场避险情绪再度上升,相较于其他不断在危机中贬值的资产来说,曾一度被市场冷落的美元资产的吸引力也开始逐渐升温。

  根据美国财政部本周三公布的美国国债最新数据,3月份海外投资人所持美国国债金额增长3.5%,其中中国所持金额增加了2%,以8952亿元继续蝉联美国国债持有国榜首。

  3月份与中国同时增持美国国债的还有日本、英国和15个石油出口国。其中,日本仍为美国国债第二大持有国,由2月的7685亿美元增至7849亿美元,增持164亿美元。

  去年底,中国开始减持美国国债,首次引发了外界对中国转移抛售美国资产的担忧。但今年2月底更正的数据表明中国并没有丢掉最大的债主位置。对此,有专家认为,中国重新增持美国国债说明美元贬值的步伐开始放缓,再加上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一直相对稳定,因此美元投资仍是中国外汇保值增值的主要手段。同时,美国国债在国际评级机构中的评价很高。

  今年初至今,美元指数已升值近11%,欧元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则接近14%,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有了现实的理由。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判断一项投资的好坏,要从收益性、流动性和安全性这三个角度考虑。相对于其他投资项目来说,美国国债在流动性上有优势,考虑到外国在石油、矿产等资源储备行业设置的高门槛,美国国债目前仍是外储比较好的投向。

  此次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暂时缓解了外部对美国政府债券需求持续低迷的担忧。在欧元区深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美国国债正成为较受欢迎的避险工具之一。

  太平洋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周明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欧元下跌、中国外汇储备增加的情况下,选择美国国债虽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但从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来看,至少不是一个最差的选择,因为相对于欧元来讲,美元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目前,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居多,近期美元指数大涨对中国外汇储备增值比较有利。

  他认为,在此种情况下,一方面增持美国国债并不意味着中国调整了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方向,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对美元资产本身的依赖可能在短期内还依然无法摆脱。不过从较长的时间来看,应该密切关注美元大涨与欧元大跌的发展态势,适时减持部分长期趋于缩水的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实现外汇资产多元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