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曼谷宵禁延长3天 政府遣返“红衫军”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21日06:22
  军队“清场”后共发生39起纵火事件曼谷证交所、世贸中心商场等建筑遭焚烧

  为进一步控制局势,泰国政府20日出台三项重要举措:延长宵禁期限,开始遣返“红衫军”,并宣布仍将推行阿披实总理提出的政治和解路线图计划。泰国政府20日说,首都曼谷和其他23个省的宵禁延长3天,以消除混乱,恢复社会秩序。

  军方宣布已经控制局势。曼谷当天整体平静,由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组成的“红衫军”撤离先前集结地。

  局势:

  “清场”后发生39起纵火事件

  军方发言人讪森·胶坤内说,总体而言,军方已经控制局势。但他警告,仍有大约1.3万人“等待集会发动暴乱,实施非法行为”。

  讪森介绍,19日军队“清场”后,共发生39起纵火事件,遭焚烧建筑包括曼谷证券交易所、世界贸易中心商场、供电局、泰国电视台3台和盘谷银行分支机构等。他说,这些纵火和抢劫事件“有计划、有组织”。

  按照讪森的说法,122个警察和军队分队参与“清场”,行动中保持克制,“否则人员伤亡将非常多”。

  政府发言人巴尼探·瓦达纳耶功认为,“失落、绝望和愤怒”引发暴乱,但“如果没有预先组织”,后果不可能如此严重。

  泰国政府当天宣布,将宵禁令延长3天。根据19日发布的宵禁令,当地时间晚8时至早6时,所有居民未获允许不得外出。

  另外,警方20日说,反独联主席威拉·穆西卡蓬和另外一名“红衫军”领导人永·多集拉干当天向警方“投案”。

  5名“红衫军”领导人19日“投案”。

  遣返:

  数千名示威者乘大巴回家

  曼谷20日基本平静,但仍可听到零星枪声。

  19日夜至20日早晨,士兵在一处寺庙前与寺庙内的“红衫军”成员紧张对峙。政府先前估计,数千名“红衫军”居留在寺庙内。

  20日早晨,一支特警部队进入寺庙,没有遭到抵抗。随后,警察将一批“红衫军”带离寺庙,前往一个警察局。

  美联社报道,寺庙内发现6具尸体,身份和死亡时间不明。

  在“红衫军”成员撤离后的聚集场所,地面上到处是轮胎、鞋子等杂物。一些士兵在附近巡逻,工作人员开始清扫街道,清理废墟。

  泰国各大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画面显示,工人使用推土机清理“红衫军”用轮胎和竹子搭建的路障。士兵护卫下,清洁人员乘坐卡车抵达“红衫军”先前聚集的场所,开始清理。

  与此同时,泰国政府开始遣返“红衫军”示威者。截至20日下午,已有数千名示威者在登记身份后乘坐政府提供的大巴回家。泰国军队随后在集会区展开清查武器行动。

  根据泰国政府命令,电视台只能播出政府批准的特定节目。

  损失:

  示威两个月来至少75人死亡

  美联社提供的数据显示,自“红衫军”3月中旬示威以来,至少75人死亡、1800人受伤,其中多数为平民。

  泰国局势持续混乱,经济遭到重创,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受影响尤为明显。

  路透社援引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一名官员的话报道,9周持续混乱造成大约30亿美元损失,相当于泰国国内生产总值1个百分点。

  “眼下政治混乱已经度过最坏阶段,负面影响和损失高于人们预计。需要关注的是,泰国需要多长时间才能重新获得外国游客和投资者的信心。”

  由于涉及敏感信息,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路透社报道,曼谷机场每天乘客流量现阶段大约为6万至7万人,为正常水平一半。同时,每天离港和抵港航班数从750架次减少为600架次。

  19日暴乱中,多家金融机构遇袭。

  曼谷证券交易所遭到袭击,20日和21日休市。同时,盘谷多家银行分支机构遭到袭击。泰国银行20日宣布,这家银行的分支机构继续关闭。

  韩建军(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最新消息:

  “红衫军”已被全部遣返回乡

  据新华社曼谷5月20日电(记者史先振 张秋来)泰国警方20日晚说,在首都曼谷举行反政府集会的“红衫军”当天已全部被遣返回乡,他们不会受到法律制裁。

  泰国国家警察局发言人蓬沙巴·蓬乍龙在接受泰国大众传播机构电视台采访时说,政府20日用火车和大巴共遣返3560名 “红衫军”示威者,其中男性占20%,没有人员滞留。

  当天早些时候,新华社记者在设在泰国国家体育场外的遣返点看到,许多“红衫军”携带行李,排队登记,在身份获得确认并接受检查后,便坐上政府提供的大巴,准备动身返乡。政府还为他们提供了盒饭和饮用水。

  蓬沙巴否认此前有关 “红衫军”强硬派领导人阿里斯曼被捕的消息,称警方正在追捕中。

  5月20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一辆消防车离开被烧毁的世贸中心商场。

  新华社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