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澳1号”出水彩瓷保护困难 7月前将清空古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1日07:57
  7月前古船文物将被清空

  “南澳Ⅰ号”可能是明万历三十六年以后的船只!昨日,“南澳Ⅰ号”古沉船遗址考古发掘继续进行。驻船进行文物鉴赏的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古瓷器专家陈华莎通过当日出水的一批青花瓷盒推断,“南澳Ⅰ号”很可能是明万历三十六年以后的船只。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耿宝昌也称,根据器型判断,“南澳Ⅰ号”应是明万历晚期的一艘沉船。

  据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领队孙键介绍,经过探摸、清淤,考古队员已发现“南澳Ⅰ号”有7块隔舱板共隔成了6个舱,考古队员将首先发现的隔舱编序为1号舱,然后由南往北分别是2至6号舱。

  水下考古队队长崔勇则表示,这次考古发掘的第一期工作会在7月初结束,预计在7月前,几个舱的文物基本上都能清空。

  在昨日出水的数十件文物中,专家认为又传达出很多信息。比如青花瓷碗上的鸬鹚和莲花图案,陈华莎认为这代表“一路连科”,即形象表达人们对科举之途顺利的美好祝愿。有绶带鸟图画的瓷碗,象征官阶、仕途,蕴藏了“马前泼水、覆水难收、举案齐眉”等很多中华文化理念。

  释疑 一

  红孩儿还是哪吒?

  仕女还是嫦娥?

  在此前出水的瓷盘中,出现了脚踏风火轮、手持红缨枪的孩童图案。这个孩童是谁?是 红孩儿还是哪吒?陈华莎认为,这是当时民间熟知的哪吒闹海图。另外,陈华莎还提出,在此前大量出水的画有仕女图案的青花瓷盘中的仕女,其实是嫦娥。

  释疑 二

  彩瓷出水后变暗了?

  “南澳Ⅰ号”最新出水了一批彩瓷,但是有人表示彩瓷很难保护。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张威表示:“确实,与青花瓷不同,彩瓷在水下还能保持色彩,但一出水接触空气,颜色就容易脱落了。”耿宝昌称,彩瓷出水后不能摩擦,一擦就容易掉色。现在对出水彩瓷的保护还没有想到更好的方法。

  释疑 三

  文物清理完古船怎么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表示,清理发掘完文物后,古船船体最终是要打捞出水,并要进行复原的。

  孙键说,现在对掏空的船舱做支撑,就是为了保护船体,为今后打捞古船做准备。据了解,打捞古船可能采用的方式是分拆打捞,然后组装装箱,最终进行复原。

  释疑 四

  考古队走了,怎样防盗?

  7月初文物基本清理出水后,在季风到来前考古队员或将离开。届时,文物保护又成为关键问题。汕头南澳边防大队负责人表示,边防大队将对这片海域进行全天候监控。

  (记者王鹏、陈正新 通讯员林春伟 摄影报道)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