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专家从四个角度解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1日08:07
  3月29日至30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5月17日至19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发

  点击进入专题: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治疆”新思路

    战略意义 发展经济促进长治久安

  解读

  此次上,中央提出了未来5年至10年新疆发展的目标任务,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说,从国家政策的支持到全国对口援建,新疆实现这一目标不难。

  长期研究新疆问题的学者蒋兆勇表示,此次会议,为新疆的发展提供了很重要的机遇,对于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魏后凯认为,促进新疆的经济发展,尤其是援建工作,还能更好的促进民族间的交流和文化融合,以经济来促进稳定。经济是很重要的基础。我国曾经也以加快沿边地区的开发和开放来促进稳定。

  政策支持 “组合拳”体现中央决心

  解读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表示,总体来看,中央此次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政策,区域色彩很浓,很亲民,贴近民生,多项优惠政策结合资源税出台在一起,体现了中央推动新疆加快发展的决心。

  具体到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新疆应如何发展,魏后凯认为,这还需要各个部门进一步细化措施。他认为,新疆应采取分类型区域,针对不同的类型区域分别给予不同的政策措施。他举例说,比如乌鲁木齐应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建立北部城市带,工业齐聚,发挥演变的开发和开放,依靠加工贸易提高经贸的发展。

  全国援建 新疆与外省市优势互补

  解读

  此次会议之前,全国19个省市密集到新疆调研,而媒体报道称,19个省市援建新疆的总金额将超过100亿元。魏后凯认为,100亿元分配到19个省市,每个省市也就5亿多,对于这些省市并不难。这将对新疆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

  但魏后凯认为,新疆发展要能够建立长效的机制,真正实现新疆与其他地区优势互补,比如新疆能源丰富,工业中,多为资源性产业,产业链比较短,能源挖出来运走了,拉走的多运来的少,要提高地区经济自我发展的能力。

  资源税改 提高新疆当地财政收入

  解读

  资源税费改革此次首先在新疆试点。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认为,税收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新疆是油气资源富集的地方,但毕竟处于中西部,近年来的经济发展还是比较慢。而资源税又是地方税种,以前的资源税征收采取从量计征总量很少,改为从价计征后,通过资源税改革可以提高当地财政收入支持公共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民族团结。

  此外,由于资源消费的区域主要在东部沿海区域,通过资源税首先在新疆试点,也有利于平衡东西部的收入差距。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新疆发展和稳定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总结新疆发展和稳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疆工作,明确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于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会议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对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对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保障国家安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记者 吴鹏 钟晶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