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生死5秒间 飞行员舍身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1日08:26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谭淑惠 吴德超 李广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54分消息,连日来,山东济南传颂着飞行员冯思广、张德山在处理飞机发动机空中停车事故时,舍身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事迹,请听报道《生死5秒间》。10-05-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5月6号傍晚,飞行员冯思广、张德山驾驶歼教某型飞机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飞机上升到大约50米高度时,张德山突然感到发动机声音没有了,飞机的推力小了。

  21点29分33秒,飞行员张德山报告“我停车了”。

  21点29分35秒,飞行副指挥员沈树范没有丝毫犹豫,在不到1秒钟内,果断下达命令:“跳伞!跳伞!”

  跳伞是唯一选择!但此时,飞机已飞临跑道拦阻网上空,如果马上跳伞,两三秒钟后,飞机将继续前冲坠毁于城区。机上800公升的剩余燃油和温度高达700多度的发动机机体,将会把城区炸出一片火海。飞行员张德山(录音):作为一名飞行员千成不能让飞行进入居民区,这是我们的责任。

  据飞机“黑匣子”记录数据显示,两名飞行员不约而同地前推驾驶杆44毫米,将飞机由仰角12.3度迅速调整到俯角9.8度。从发动机停车到飞机坠毁,短短5秒钟,两名飞行员改变飞行轨迹和跳伞自救动作几乎在同一时间完成。后舱飞行员张德山跳伞成功,前舱飞行员冯思广跳伞时因低于弹射安全包线高度壮烈牺牲。当时的副指挥员沈树范回忆:他们完全可以立即弃机跳伞,甚至可以拉一杆利用余速增加高度来取得跳伞的成功。但是他们在这种上仰状态下,如果跳伞,那么飞机的后果就是冲进前面的居民区。

  冯思广、张德山驾驶的飞机在机场内坠地爆炸起火时,离爆炸点200多米的居民区和夜市灯火阑珊。驻地张庄村村民白林成:“飞机驾驶员在短短的几秒钟,选择了人民,非常感激他,我们永远记住他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