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民企招聘遇冷门 待遇太低无一人应聘(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5月21日08:21
徘徊在求职路上
徘徊在求职路上
招聘现场冷冷清清
招聘现场冷冷清清

  记者李红实习生武鹏飞文记者陈晓东图

  本报讯 民营企业一将难求——14个招聘岗位,一上午竟没有一个求职者前来应聘。在昨天2010年“河南省民营企业招聘周”省人力资源市场主会场,出现了这样尴尬的一幕。

  昨天,2010年“河南省民营企业招聘周”在全省18个省辖市同时启动。与去年同期相比,无论是在省人力资源主会场,还是在郑州市人力资源分会场,招聘现场都意外出现了“僧少粥多”的冷清场面。

  现象

  技能人才一将难求

  昨天上午9时许,省人力资源市场二楼大厅,110家企业排满了整个大厅,参会企业涉及汽车、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物流商贸、金融保险、高新科技、房地产物业、酒店服务等各个行业,提供3200多个岗位。

  可现场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火爆的求职场面,一上午,进场求职者并不多,仅有2000多人,场内招聘单位的工作人员比求职者还要多。

  洛阳一家机械公司专程来现场招人,招聘机械加工工艺员、铆焊技术员、液压技术人员等14个职位。“我在这一上午,还没一个人来应聘,大多看看就走了。”该公司招聘负责人佟女士说。

  她告诉记者,随着我国从上到下经济的好转,企业生产规模扩大,但现在符合需求的求职者太少。像机械加工工艺员,必须有生产一线的实习经验。“技校毕业的只能算操作工,公司需要的是技术员。总而言之, 技能人才一将难求。”

  记者注意到,上午11时,不少企业陆续离场。“招不到人,再想别的办法吧。”一家木业公司的负责人无奈地说。

  大一新生,企业也愿意等

  虽然才大一,但河南工业技师学院的李鹏,已开始在招聘会上“预就业”。

  他把每家单位都看了一遍,在与专业相关的两家单位填写了求职表。“我想先了解一下市场情况,看看企业对我们的要求,这样在学校实习时,可以有的放矢。”

  看完李鹏的求职表,郑州一家电子仪器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技能人才太紧缺了,虽然这个学生两年后才毕业,只要符合要求,我们可以经常联系,等着他。”

  解析

  民企招聘缘何遇冷?

  现场所有的采访都在传递一个信号:民营企业急需人才,可合适的人太少; 大学生寻找工作,可觉得 民企的“庙”太小。

  两个数字或许能说明这个矛盾:近年来,我省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其快速发展,也为扩大就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其中70%以上的就业岗位是由民营企业提供的,可以说,民营企业已经成了扩大就业的主渠道。

  今年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有40.1万,往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近10万人,全省需要帮助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近50万人,任务十分艰巨。此次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就是要在需求强劲的民营企业与求职者之间搭建一个平台,却没想到,民营企业遭此“冷遇”。

  大学生

  为何不愿意去 民企?

  在现场,看到一家苏打水公司招聘会计,西亚斯学院的翁芳上前询问工资待遇。

  “一个月1200元。”该公司招聘的王先生说。“是试用期吧,转正以后还会涨?”翁芳问。“三年之内基本不会涨。”王先生说。

  “大专毕业的干一年会计能拿1800元,我们本科生才1200元,而且不会涨工资,这也太低了吧。”翁芳说,为了找工作,她和同学在市区租房,每个月房租800元,“1200元的工资,除去房租等,不够花。”

  对此,王先生说,现场的单位工资大都在这个水平,公司要求学历不高。虽然工资不算高,但也给 大学生提供了岗位,可以历练工作经验。“哎,大型国企各方面要求高,去不了; 民企收入不是很高,我又不想去。”翁芳说。

  民企

  为何招不到人?

  据省人力资源市场有关负责人分析,春节后用工高峰时,不少企业招聘的人手,目前流失了一部分,空出岗位。加上随着经济形势好转,许多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岗位数量急剧增多。

  另外,应届 大学生的求职高峰则集中在3月份,目前求职人数明显下降,已经进入招聘淡季。此外,校园招聘、网络招聘也分流了相当数量的 大学生求职者,尤其是今年以来,现场招聘的成功率下降明显,网络招聘成功率却在逐步上升。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营企业待遇低,各项社会保险和劳动合同,与大型国企有差别。所以,除了 大学生要转变观念,民营企业自身也要修炼内功,采取多种措施吸引人才。”省人力资源市场有关负责人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