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儿子被骗50父亲枪杀对方 隐居10年挖药为生(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5月21日09:19
逃亡15年后被警方抓获
逃亡15年后被警方抓获

  他不是鲁滨逊似的流亡英雄,而是背负3条人命逃亡的杀人犯。火枪、采药锄是他的防身武器,爬山涉水的“本领”是他赖以深山逃亡的基础,因为是逃亡所以他的攀爬本领胜于常人。在原始森林里辨别方向靠太阳,吃野菜、住山洞,靠挖草药卖钱换取米、面、油、盐等生活必需品,这个逃犯足迹遍布周至、户县、宁陕、佛坪方圆约500公里的森林。他斗过毒蛇、食过毒蘑菇,但远离人群的孤独、寂寞、恐惧远胜这些,2005年儿子的离去,使他决定要走出深山。

  记者熊玺文/图

  他的名字叫谢明娃,今年已经50岁,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两鬓斑白,已经谢顶,个头有1米7多,看上去身体很虚弱,或许是因为长期的逃亡生活他过早的衰老了,已经是个小老头,很难把他与亡命天涯的杀人犯联系在一起,但事实是他背负着3条人命。

  犯罪嫌疑人谢明娃是周至县九峪乡后九峪村五组村民,据了解,谢明娃曾经也有过一个温馨的家庭,除过他和妻子之外,还有两个儿子。但是谢明娃却不珍惜家庭,他和同村的其他女人发生了婚外情,东窗事发后他的妻子以为谢明娃不要自己了,1991年,谢明娃的妻子带着刚出生40多天的小儿子离家出走了,这一走就再也没有音讯。

  儿子被骗 持枪报仇

  妻子和小儿子走后,谢明娃和大儿子相依为命,他更加喜爱自己的大儿子。据犯罪嫌疑人谢明娃讲:“采药的时候我带着儿子一起上山,晚上他跟我一起住山洞,慢慢的儿子也认识了一些草药,还帮着我找草药。

  1995年的一天,我和儿子在秦岭九峪乡金牛坪村附近采药,我们在山里找了一个山洞住着,当时我给了儿子50元钱,让他到金牛坪村一村民家开的商店去买些油、盐之类的日用品,但是在儿子买东西时,钱被一个汉中镇巴的男子给骗走了,这些人在附近的楼观林场当伐木工。

  看到儿子受了委屈我心里就有气了,在楼观林场附近找到骗走儿子钱的那名镇巴县男子,两人吵了一架,我把对方打了一顿。结果那个镇巴的男子叫来了十几个老乡围着打我,我一看要挨打就跑到藏猎枪的地方,拿出了猎枪就射击。

  猎枪是我用一辆旧自行车换来的,当时我距离那个镇巴男子有两三米远,猎枪射出了铁沙击中了那个男子的小肚子,我看着那个镇巴男子倒在了血泊里面,估计是活不成了,就拉着儿子跑回了家。跑回住的地方,我把小锅、几个碗和油、盐等装了一蛇皮袋子就跑进了深山,那时候我儿子才8岁。后来,我听说那个男子死了,就更加害怕了。”

  秦岭小村再杀两人

  记者从西安市周至县公安局刑警队那里了解到,2001年1月21日 (农历腊月二十八),谢明娃在秦岭村又杀害了70多岁的沈茂武夫妇,谢明娃告诉记者:“因为沈茂武家在山里开了一家商店,我经常要去那里买东西,每次下山卖完药材回不了山里的时候,也就在他家住着,就这样沈茂武夫妇知道我在周至杀了人,然后一直在逃亡,他有时候还说‘你就不怕警察来抓你’,所以我很害怕沈茂武夫妇向警察举报我。

  再加上,我经常给他们家帮忙,有时候给他们背东西一背就是几公里,但是沈茂武还卖高价东西给我,一瓶蜂蜜他卖给别的村民才卖7块钱,他卖给我是14块,他欺负我,所以我决定要杀了他。我带着儿子住在了沈茂武家里,到了半夜两三点的时候,我就用他家的斧头把他们俩杀了。

  虽然我还拿走了他家的七八十块钱,但这不是主要的,因为我知道他家没有多少钱,要抢钱我也不抢他家,主要就是害怕他们举报我。”

  周至县公安局刑警队民警赵云鹤介绍:“谢明娃把沈茂武夫妇杀害后,藏在了门后面,这样就不容易被别人发现,到了正月初三,沈茂武的儿子打工回来发现父母被杀才报案,我们赶到现场后谢明娃早就跑了。”

  逃亡山林挖药为生

  谢明娃说:“因为我本身就是山里人,又常年在山里面采药,所以山里的生活不是太难过,但是日子很苦。因为刚开始杀了人心里比较害怕,所以跑得比较远,住在山洞里面,用几个石头支起小锅就可以煮饭了。很快油、盐、米就吃完了,但是不敢下山就用白水煮着野菜吃,生活过得很苦。

  几个月过去了,我感觉到风声不紧了,就开始带着儿子采药,主要采的药有猪苓、柴胡、木通、野天麻等,采一天药就在山里面找一个树木少的地方,放在空地上晒干,晒干一部分就收集起来,等攒够了一蛇皮袋子就想下山卖掉。

  第一次下山卖的时候非常害怕,很便宜就卖掉了,卖了钱我就买了些米面油盐,但是买的也不多,因为多了背不动,把这些东西背回去,我们总算有米吃了,好久都没有吃过有盐的饭了。就这样我们过上了这般生活。

  我们住的都是山洞,找的山洞附近必须要有草药,还要有水源,因为要生活,所以我们住的地方一般都在山沟沟里面,不会住到悬崖峭壁上,那样就没法生活了。在一个地方最多可以住20多天,因为周围的草药挖完了就需要换地方。

  我们的行李很简单,就一个小锅、两三个碗、几件衣服用袋子一装就走了。走的地方都比较远,下一次山要走两三天,一般情况下买一次米、面、油、盐在山上最多能撑一个月,就必须要下山了。每天早上起来,做些饭吃了就带着儿子去挖草药,因为要用草药下山去换吃的。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