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乌拉特草原老鼠成患 严重破坏草原生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1日10:17
  在乌拉特草原生活了40多年苏雅拉图,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老鼠。

  苏雅拉图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额尔登布拉格苏木阿日齐嘎查的牧民。

  据他说,往年5月的乌拉特草原,已是牧草返青的季节,放眼望去满目绿色。

  5月1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乌拉特草原上看见的却是裸露的黄褐色的地表和枯黄的植被,隔10多米就有7到8个老鼠洞。

  因为在一天前进行了大规模的飞机灭鼠活动,草原上已经看不到大规模的老鼠活动。

  “你要是前几天来,老鼠到处跑,现在都不敢在草原上骑马了,到处是老鼠的盗洞。”苏雅拉图说,马跑上去很容易摔倒。

  草原的老鼠品种叫长爪沙鼠,繁殖能力极强,一只老鼠每年可以繁殖3~4次,每胎5~7只,当年的幼仔在秋天就可以怀孕继续繁殖。

  这种鼠在草场上盗洞,挖掘隧道、啃食牧草根茎、堆土掩盖植被,会给原本就很脆弱的草原生态带来更大的破坏。

  “羊啃食的是草的上部分,老鼠啃食的是草的根部和草籽,那可是灭顶之灾。”苏雅拉图说。

  “现在老鼠没有了天敌。”在苏亚拉图的记忆中,20年前,自家的草场里不时有狐狸、老鹰、蛇出没,现在你根本见不到这些动物的影子。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草原工作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乌拉特草原已经有804万亩发生鼠害,严重危害面积415万亩。严重鼠害危害区域主要集中在巴彦淖尔市的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和磴口县的荒漠半荒漠草原,最高有效鼠洞口数达每公顷2800个。

  每公顷2800个有效鼠洞口是个什么概念?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草原工作站高级畜牧师娜仁格日乐解释说:“每公顷500个有效鼠洞就已经构成鼠害了,2800个就构成了特别严重鼠害。”

  在无鼠害示范县乌拉特前旗,今年鼠害危害面积100万亩,严重鼠害危害面积75万亩。

  2009年以前,在乌拉特前旗人们灭鼠靠的还是比较原始的人工投药灭鼠,主要是草原工作站给牧民发放灭鼠药,让牧民在自家草场灭鼠。

  今年飞机灭鼠是不得已的事情,飞机每飞一个小时的费用就是7000元。飞机是从鄂尔多斯通用航空公司租用的,“从鄂尔多斯起飞开始就开始算钱”,这让乌拉特前旗农牧业局的畜牧师那日阿拉腾心疼不已。

  这几天,那日阿拉腾和同事每天4点多就起床,赶往距离镇上十多公里的简易机场,把800公斤掺有新型生物制剂C型肉毒杀鼠素的小麦运上飞机。

  5月2日,运五飞机经过一个小时的低空飞行,800公斤小麦被均匀地撒在8000亩草场上。

  那日阿拉腾有些不放心,通过几天的观察,那日阿拉腾发现飞机灭鼠的效果特别好,“每天在洞口撒欢儿的老鼠不见了”。

  “这次飞机投饵料灭鼠采用的是C型肉毒杀鼠素生物技术,避免了让老鼠的天敌鹰、狐狸等二次中毒,又能快速灭鼠,通过观察,飞机灭鼠率达到95%。”娜仁格日乐说。

  截至5月12日,为了灭鼠共出动62架次飞机,完成飞机防治鼠害50万亩。

  飞机适合大面积草原的灭鼠,但是在邻近居民点的灭鼠工作只有靠机械和人工灭鼠。

  按照乌拉特前旗农牧局副局长、草原工作站站长斯琴巴图以往的经验,灭掉一亩草原的老鼠除去鼠药外人工、机械需要1.4元,由于经费的不足,他们在往年只能对严重鼠害地区进行防治。

  “乌拉特前旗是"无鼠害示范县",每年国家下拨和地方匹配的资金也只有20多万元。”斯琴巴图说。

  今年,巴彦淖尔市发生鼠害严重危害面积415万亩,计划只能完成鼠害重灾区防治面积200万亩。

  草原防治鼠害面临资金的尴尬。据记者了解,除乌拉特前旗外,巴彦淖尔市的其他旗县基本上没有什么防治经费,只是上级部门下拨一些灭鼠药。

  斯琴巴图认为,这次这么严重的鼠害都是前几年积累下来的总爆发,年年只是点上防治,无法做到大面积防治。

  在他看来,建立完备的鼠情监测体系已经很迫切了,“像蝗虫监测体系一样”。

  乌拉特前旗草原工作站副站长宝音认为,防治鼠害的另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对草场改良,补播和改良牧草,提高草原的植被覆盖率,恢复生态平衡,让老鼠和它们的天敌达到生物链平衡。本报记者 李玉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