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亦庄线结构工程提前16个月贯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1日09:28
  亦庄线结构工程提前16个月贯通

  预计7月10日动车调试,12月28日试运营,乘客换乘只需两分钟

  20日下午16时,在轨道交通亦庄线的宋家庄站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台盾构机破土而出,亦庄线结构工程经过1年零7个月的紧张施工全线贯通,比预定工期提前了16个月。

  记者昨天下午在亦庄线施工工地上看到,现场的盾构机接收井像是个露天大坑,约13米深、12米乘以8米见方,盾构机将从南侧的土墙上钻出来。土层只剩下不到一米厚,站在坑边已经可以听到沉闷的盾构机搅动声。下午4时,施工时用来改良土壤的泡沫白花花地从南墙喷薄而出,墙边用来支撑土方的三根柱子被盾构机刀盘铲断,高达6米多的盾构机在坑中露出真容。

  “工期抢出来16个月,下面我们就可以按部就班地进行内部施工了。”承建亦庄线的北京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裸露着的接收井将在6月中旬封顶,而亦庄线工程的铺轨、供电、设备安装、专修等专业施工都已经完成过半。按照目前的进度,亦庄线将于7月10日开始动车调试,8月20日实现轨道贯通,9月20日开始热滑试验,12月28日实现通车试运营。

  亦庄线将和目前的5号线宋家庄站进行无缝连接,乘客在换乘站行走的时间只有两分钟。亦庄线正线全长23.2公里,线路途经丰台、朝阳、大兴、通州四个行政区和亦庄开发区,线路起点位于地铁五号线宋家庄站,终点为亦庄新城规划区东边界的亦庄火车站。在沿线中,宋家庄、肖村桥、小红门为地下行车,旧宫、亦庄、文化园、万源街、荣京东街、同济南路、经海路为地上高架,到了次渠南再次驶入地下,经过次渠和亦庄火车站抵达终点。 据了解,轨道交通亦庄线20多公里的线路共有77项风险源,除了要穿过既有的铁路、高速公路以外,还将穿越地下燃气、热力、污水管道等地下管线,几乎地下所有能遇到的施工风险全都遇到了。施工方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开展技术攻关,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顺利完成了两跨凉水河,盾构下穿双丰铁路,暗挖下穿京津高速、通久路,跨五环转体桥等技术难度极大的施工任务。其中刚刚完成的红寺竖井到宋家庄站前明挖盾构接收井只有1公里,但两侧都是高楼、正上方就是公路,施工人员分外谨慎,平时3个月能施工完成的一公里盾构,在这儿用了4个月才完成。(记者耿诺 通讯员黎方益) (来源:北京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