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让座门:福建男子让座没被感谢 向妇女讨回座位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5月21日10:48

  漳州公交客流量最大的901路,最近被网友爆出“让座门”。一名男青年给某位抱小孩的妇女让座后,因为没听到对方说声“谢谢”,又将中年妇女赶下座位。

  漳州市公交公司副经理汤调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漳州的公交车让座氛围很好,这一点值得骄傲。同时,他呼吁那些接受了让座的乘客,尽可能地向人家表达谢意,说一声“谢谢”。

  事件:让人纠结的“让座门”

  最近,一位网友在漳州龙海某论坛发出了帖子,讲述了“让座门”。帖子中说,作者在901路公交车上看到一位皮肤比较黑、年龄不是很大的妇女,她抱着一个孩子上车时,车上一位男青年立马起来让座。而该妇女坐下后,一声都没吭。过了一会,男青年突然把这名妇女拉起来,还喊着:“起来,我不让你坐了。”一位乘客惊愕地问他为什么,男青年回答说:“她连一声‘谢谢’都不说,好像就该让她坐似的,我现在不让座了。”

  据了解,901路公交是去年6月16日开通的新线路,从漳州市区直达龙海石码,客流量非常大,拥有20辆公交车,是车辆最多的一条公交线路。

讨论:论坛里掀起轩然大波

因为901路公交的巨大影响力,“让座门”帖子发出后,立即引起了市民和网友的激烈讨论。

支持者“斯徐”认为,自己每次让座的时候都有人说谢谢,那滋味相当顺畅。让座是一种美德,说谢谢也是一种美德,两者是要相互的。另一位坚决支持男青年的人说,连一句“谢谢”都舍不得支付的人,无权利得利。

反对者的声浪也不小。不少网友认为,皮肤比较黑的妇女可能来自农村,不善表达,但心里肯定很感谢的。也有网友批评男青年说,如果让座为了得到一句谢谢,未免太虚伪了。

讨论十分热烈,于是版主发起了投票。昨日下午,记者在投票栏发现,在参与投票的近百位网友中,选择“男子没错,但不支持要回座位”的最多,占了52.27%,优势明显;而选择“男子没错,支持要回座位”的占了20.45%;选择“男子有错,不应该要回座位”的占了25%。

公司:呼吁说声“谢谢”

漳州市公交公司副经理汤调美是个 “老公交”,在这一系统工作长达10年,自己平时经常乘坐公交车。他说,上车时常有中学生、年轻人给他让座,“心里很感动,漳州的让座风气很好,我坐3次车有2次别人会给我让座”。对于这次901路公交的 “让座门”,汤调美认为,男青年应当理性、大度一些,因为把抱孩子的妇女赶下座位确实不妥。同时,汤调美也呼吁接受让座的乘客,能真诚地说声“谢谢”,把良好的让座风气传承下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