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民间登山队遭遇山难 > 10登山队遇难消息

赴尼泊尔民间登山队员回家 称还会选择攀登(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5月21日11:04

海拔太高,张梁不得不戴上氧气罩。

冲顶前,张梁特意留影。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张梁提供

  带着心中抹不去的伤痛,攀登道拉吉里峰的深圳队员张梁返深我还会选择攀登

  吴孟菲 马晓峰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吴孟菲 马晓峰)“谢谢大家关心,我回来了。”昨日,此次攀登道拉吉里峰4名深圳队员其中的一位——张梁,昨天下午乘坐飞机经香港回到深圳。面对前来迎接他的媒体,他第一时间说出了感谢的话。而另一位队友饶剑峰则依旧选择留在加德满都继续休整。

  按照原定计划昨天下午近6点,张梁回到了深圳。其所在单位专门为他准备了迎接仪式,从车上刚下来的张梁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人更黑了、更瘦了、胡子更长了,虽然他说自己目前体力已经恢复,但是从他较缓慢的行动以及他疲惫的眼神中可以看出,现在的张梁仍然十分劳累。待坐定后,他首先跟记者说:“这是一次让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攀登,悲痛铭刻在心,我的3个队友没了。但是作为一个爱好攀登的人,一个对大山有无比热情的人,我还是会继续选择攀登。”

  张梁告诉记者,在加德满都他见到了李斌、赵亮、韩昕的家属,他们都表现出了无比的勇气。在几日搜寻无果,大使馆宣告失踪者赵亮与韩昕已无生存希望后,家属经商量决定放弃搜救,昨天一同进山对逝者进行了立碑祭奠。早上6点多,三人家属带着前一天做好的墓碑,乘坐直升机飞往位于道拉吉里峰海拔4000米左右的意大利营。那里是徒步登山者的必经之地,风景十分优美,并且不像山上都是无法固定的冰川。家属在那选择了一块平地,将墓碑立好。其中赵亮的墓碑上刻着:“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登山”。而有关另一名队友饶剑峰,张梁表示目前他的伤势已无大碍。只是情绪仍然低落,有时会做噩梦。他会在妻子的陪同下,继续在加德满都休息二至三天后,回到深圳。

  接着,张梁对记者回忆和诉说了此次山难的全过程。在诉说的过程中,张梁多次停顿,默默低着头皱眉,让记者感受到山难痛苦的画面依旧在他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遇难山友李斌的最后一句话

  “很冷、很冷,我不想动了”

  马晓峰 吴孟菲

  从尼泊尔道拉吉里峰风尘仆仆归来,张梁的脸上满是疲惫。接过鲜花,戴上花环,照过相后,张梁缓缓地将这些象征着欢乐与胜利的物件放在了一旁。与前来迎接他的每个人握手、拥抱,张梁的眼中依旧带着哀伤。几位遇难的山友,是张梁心中无法抹去的痛。

  关于赵亮

  应该是,遇难了

  尽管18日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已经宣告失踪人员赵亮、韩昕无生存希望,但二人的下落依旧是大家所关心的。对此,张梁沉默了些许说:“他们应该是遇难了。之前是没有找到尸体没能确认,但这么多天过去了。我想,他们应该是遇难了。”

  据悉,赵亮、韩昕和李斌的家属已经为3位罹难的山友制作了金属墓碑铭牌。张梁表示,铭牌将被刻在海拔3000多米的意大利营地的岩石上。“那里有鲜花,有流水,还有雪山。我想,把他们的墓碑安在那里,是他们最好的归宿。3人的家属都十分通情达理大度,他们对事情的理解超乎了我的想象,我也很感谢他们。”

  关于李斌

  不知什么时候,他拔掉了自己的氧气面罩

  据张梁回忆,在下撤过程中,李斌是最早出现状况的一个。“我和赵亮、韩昕他们都将李斌夹在了中间,我们都知道这个时候不能失去意志,不能放弃。但李斌不知什么时候拔掉了自己的氧气面罩,只剩一条胶带飘在外面,背后的氧气罐还在,氧气呼呼地往外跑。他的风镜也摔掉了。人在绝望的时候,总会有些反常,难以自控。他还很兴奋大声跟我说:“‘粱哥,明年我们要继续爬雪山!’但他最后跟我说的话是:‘很冷,很冷,我不想动了……’”说到这里,张梁已经不愿继续回忆。

  关于韩昕

  他最后还在帮我按摩

  在张梁看来,赵亮和韩昕都是属于体能比较好的人,年纪也比他小不少,如此的“没了”,实在是让他想不到。“我们最后在等待救援的时候,我说我冷,韩昕还帮我按摩。那个时候我看他很正常。”张梁对记者表示。“在大概凌晨3点30分的时候,其中的一个向导达瓦突然出现了,这个时候,我注意到韩昕一个人在跑,而此时赵亮已经不见了。下山后,我睡了一整天。我对李斌遇难是有了心理准备,但赵亮和韩昕也出事了,这真让我没想到。”张梁说。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