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部属高校属地计划缩减 武汉共建生计划首次减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1日11:27
  今年预计招1500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金育) 记者昨日从武汉市招考办获悉,今年,8所在汉部(委)属高校将在汉招收1500名共建生。与去年相比,招生计划减少240人。据悉,这是武汉共建生首次大幅减招。

  业内人士称,受教育部缩减部属高校属地计划等政策影响,共建生政策有可能3年后取消。对此,武汉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称,“共建生计划3年后取消,这一政策尚未最后敲定。”

  今年:8名校全部减招共建生

  据本报高校记者昨日多路打探:今年,8所在汉部(委)属高校的共建生招生计划分别是,武大为180人,比去年减少20人;华中科大为260人,比去年减少40人;武汉理工大330人,比去年减少40人;华中师大140人,比去年减少20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140人,比去年减少20人;中国地大为180人,比去年减少20人;华中农大为160人,比去年减少20人;中南民大为100人,比去年减少70人。(注:据此统计,8校共招共建生1490人,减招250人,与市招考办提供的数据有10人的出入,本报今日将进一步核实。)

  据了解,各校共建生具体分专业计划,目前尚在修订中。

  历史:2002年率先试点招共建生

  2002年6月,教育部和武汉市政府作出了《关于合作建设在汉7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决定》。该市花大力气合作建设高校,如拆迁高校周边村民房屋10余万平方米、免缴各类配套款费近千万元等,改善了学校环境和办学条件。2003年,武汉市加大合作建设力度,用于高校周边基建费不低于20亿元。

  据了解,2002年起,武汉作为合作建设试点招生市的工作得到教育部肯定,教育部拟准备在全国增加试点。当年,7所在汉部(委)属高校的共建生招生计划为1200人。

  从2002年至2007年,武汉共建生计划从1200人逐步增加到1780人,高校也由7所增至8所。2008年,各高校在招生总规模紧缩、教育部规定部属高校压减属地计划,以及近几年因各种原因合作建设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下,将共建生计划调整为1740人,实招1716人。

  2009年,武汉共建生计划仍为1740人,与上一年持平。今年,共建生计划为1500人,比去年减少240人。

  尴尬:共建生连续八年没招满

  去年,武汉市共建生计划为1740人,实际录取1691人。这意味着从2002年招收共建生以来,共建生招生计划没有一次录满。其中,在2005年,空缺的计划高达541个,这意味着,当年有541名一本线上考生白白浪费了进入武大、华中大等名校就读的机会。

  武汉招考部门有关人士分析,共建生计划一直未招满,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高考成绩符合共建生录取条件的有效生源有限;二是部分考生放弃本地志愿,选择到北京、上海等外地城市就读;三是一些高校在招生咨询时对本校录取分数线估计过高,使部分考生不敢填报。

  为了充分利用共建生计划,我省去年调整了共建生录取政策,降低了“门槛”:一是往年共建生录取设1个第一志愿和6个第二志愿,去年改为由8个院校组成的平行志愿,不再设第二志愿;二是往年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录取学校调档线下20分,去年调整为第一批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即省“重点线”)。

  据介绍,今年,共建生的录取政策和志愿填报方式与去年保持一致。

  影响:减少尖子生保底机会

  昨日,武汉市招考部门有关人士称,总体上来说,共建生减招,对考生填报志愿影响不大。“仅对一些想冲刺清华、北大、复旦等外省名校的尖子生来说,减少了最后保底上省内名校的机会。”

  该人士说,去年,华中科大和武大的共建生计划分别为300人和200人,这两所高校的共建生计划对考生吸引力最大。考生通过共建生进入这些名校,所享受到的优惠幅度也最大。“而一些高校的共建生计划的录取线,与校线的差距并不大,考生享受到的优惠幅度也很有限。” (来源:荆楚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