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校园惨案反映社会关怀缺失 非丈量社会公正标尺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5月21日12:27

  应尽早建立国家儿童优先战略

  胡鑫:很多人提出说,采取“国家儿童优先”战略。我向各位网友解释一下什么是“国家儿童优先”,即凡事均以儿童的安全、生活为基准,全社会服务儿童。您怎么看?

  卢德平:这没有错,《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明确提出儿童权利优先的原则,儿童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希望所在。但是实际上,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儿童往往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这种矛盾,我想不仅处于意识层面,还包括行为层面。儿童是我们社会最珍贵的财富,对此要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儿童的权利应当得到优先保障。保护儿童的生存权利,特别是安全权利,我们社会为此做出任何努力、付出任何代价都是值得的。

  胡鑫:要让全社会为儿童服务,保护儿童的生命健康才是重要的。

  卢德平:这是非常重要的,儿童优先不能庸俗化。这里面的情况很复杂,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对于社会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义务教育阶段更多的是学业上的支持,同辈交往上的支持;到了高中,青少年对于社会已经有比较理性的判断,更多的是自我意识,寻找自己的独立性。所以,我们社会需要帮助他丰富自己的能力,比方说使之具备更多的领导能力,更多批判性思维的能力等等。这些东西都要区别对待。

  家长应分级培养孩子安全意识

  胡鑫:全民要有这个意识。说到意识,家长也想让孩子有保护自身安全的意识。但现在家长处于两难当中,一是希望孩子提高警惕,二是怕给孩子说了以后,怕对孩子心理健康不利。

  卢德平:应该采取分级制度。对很多学前小孩子来说,告诉他们现在有什么地方,有坏人害了很多小朋友,你自己要注意,遇到这样的人,遇到不认识的人不要理,遇到有危险赶紧叫,一定要发出声音来,一定要让周围的人听到。

  对于初高中,也需要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因为我们目前的措施都是针对幼儿园、小学的,没有针对初中、高中,这又是新的疏漏。初高中发生了什么事件之后,再出台针对初高中的安全保护措施,那是马后炮,任何一个孩子的牺牲都是我们这个社会不堪承受的巨大损失,应该有这么一种意识。

  胡鑫:目前来说,父母对孩子是无法监督的,孩子从学校到家的这个过程是一个空白。

  卢德平:不仅在城市,在农村也是。几个小孩一组放学回家,这种情况怎么办?在农村的话,家长可以轮流护送,成年男子护送几个小孩上学,这是一种可取的方式。教育部门要增加一些投入,多建一些寄宿制学校,但是有些地方解决不了。

    胡鑫:其实我们在制度、技术上都还需要完善。路还非常长。

  卢德平:是的,依照发达国家的标准来看,我们校园安全的建设才刚刚开始。

[上一页] [1] [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