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曼谷街头出生入死120小时 见证“战争”全过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1日13:36
5月19日,泰国政府军整装待发,准备驱散示威达两个多月的“红衫军”

  在过去的一周里,战火几乎覆盖了曼谷整个金融和商业区。在这样难熬的一周里,《世界新闻报》记者与其他许多同行一起在枪林弹雨中穿梭,见证了这场“战争”的全过程。

  趴在交火线上

  13日晚约7点,曼谷是隆路与拉玛四路交界的沙拉丹路口发生爆炸和枪击事件。20分钟后,我们多位驻泰国的外国记者与泰国当地记者一起赶到了事发地。此时,当地仍然频繁响起枪声和燃烧瓶爆炸声。

  当晚9点,是隆路许多在街边聚集的市民奔走相告“红衫军”领导人卡蒂亚在枪击事件中因头部中枪情况危急的消息。

  当晚11点,我们在拉玛四路隆批尼公园一扇侧门外的天桥下遇上大批全副武装、正与示威者对峙的军队,这是我们遇到的首次对峙场面。军队一直在我们上方的天桥鸣枪示警,枪声在寂静的晚上听起来格外刺耳。当时的情形比较危急,军人让我们趴在地上以最大程度地确保不被误伤。随后的枪战持续了10分钟。

  辨别橡皮弹与实弹

  14日中午11点,拉玛四路蓬开路口对峙情况升级,泰国紧急状态委员会下令军队立即驱散在这一带集结的示威者。《世界新闻报》记者随后于12点左右前往蓬开路口示威者一侧,当时示威者还主要集中在旁边的巷子里,我们看到有示威者先是开着一辆洒水车前进到双方对峙的中间位置,随后点燃轮胎和垃圾桶,军队随后朝示威者方向开枪示警。

  14日下午2点,我们跟随军队向蓬开路口的示威者方向前进,一路上军队对示威者的挑衅采取了橡皮弹与实弹并用的警告措施,密集的枪声几乎响彻了整条拉玛四路。第一次与枪声如此靠近,让我觉得头皮一阵阵发麻。在听了一下午猛烈的枪声和爆炸声之后,我已经能够基本分出橡皮弹与实弹声音的区别了。

  当晚8点,《世界新闻报》记者在电视上看到一名加拿大籍记者在激烈枪战中受伤的全过程。在他中弹之后,一名泰国记者冒着生命危险将他从枪林弹雨中拉出来。亲临对峙现场的确很危险,我们在采访中碰到其他记者时都会互相说一声“保重”或者“一定要小心”。

  躲在广告牌后观战

  15日下午我们继续前往拉玛四路蓬开路口军队一侧进行采访,看到军队已经开始在路两侧用沙包搭成堡垒,并轮番换岗在沙包后密切注视对面示威者的动静。下午4点半左右,示威者朝军队这边投掷了超过20枚M79榴弹,双方开始激战。

  《世界新闻报》记者随即躲到了军队旁边一块大广告牌后。由于这天早上对面隆批尼拳击馆外有几名市民被对面高楼不明来源的子弹击中胸部,因此军队提醒我们要注意附近高楼,尽量寻找能够不暴露自己的地方躲避。

  16日上午我们前往丁丹三岔路拉差巴罗路口,这里一直也是双方激战的战场之一。我们在那里看到,当天早上企图强行冲过军队封锁的一辆面包车被子弹打得面目全非,四个轮胎都被打爆,车窗遍布弹孔。

  探访老人孩子避难所

  17日中午12点,《世界新闻报》记者乘摩托车前往拉差巴颂集会场。从我们住的地方前往集会场实际上只有两个轻轨站的距离,而这一带全部是繁华商业区,但是自从双方对峙开始之后,这一带的马路已经成为枪林弹雨的战场。

  当天下午1点半,我们前往距离集会场仅200米的巴吞寺庙,这里被用做临时安置示威者中儿童、妇女和老人的避难所。据称这里安置了1000名孩子和妇女、老人,我们在现场看到许多可爱的儿童和还在母亲怀里嗷嗷待哺的婴儿。随后,泰国红十字委员会工作人员为这里的民众送来粮食、水等生活必需品。

  学会保护自己

  18日下午3点,《世界新闻报》记者再次前往拉玛四路蓬开路口的示威者搭建的临时演讲台,感觉这里的气氛已经不如前几天激烈。

  在总理阿披实当天宣布拒绝示威者要求停火的要求之后,于下午5点左右,示威者方向传来的爆竹声越来越密集,而有消息称,从下午6点开始,军队会封锁所有出入口,届时可能连记者都难以进入,相信这也是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的预兆。为了避免遭遇更激烈的战斗,我们和泰国记者一起选择了尽快离开。

  这几天冒着枪林弹雨采访的经历让我们多少积累了一些保护自己的经验,比如尽量与军队在一个方向,在到达任何一个对峙现场的时候都要提前观察地形。与此同时,这几天出生入死的经历也让我更加希望,曼谷这个微笑国度的可爱首都能够尽快从混乱局势中走出来,重新展现她的温柔和魅力。

  新闻背景:坚忍抗压的帅哥总理

  在泰国此次乱局中,总理阿披实的表现令人关注。这位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展现了其临危不惧、既灵活又强硬的个性。

  现年46岁的泰国华裔阿披实,出生于英国,拥有牛津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学位。1992年步入泰国政坛,此后迅速崛起,2005年当选民主党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席。2008年12月,在亲他信的沙马和颂猜政府相继倒台后,阿披实在国会下议院举行的总理选举中当选新一任总理。

  在阿披实上台之初,很多人心里都在问:这位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帅哥能在总理宝座上呆多久。有点出人意料的是,虽然“红衫军”近来发动了一轮又一轮的大规模示威,但由于得到军方的支持,阿披实的地位一直没有被撼动。

  在“红衫军”的示威面前,阿披实一度非常克制。在与“红衫军”领导人达成妥协后,阿披实曾被支持政府的“黄衫军”斥为软弱。然而,当“红衫军”提出更多的条件时,阿披实终于被惹怒了。在政府军与“红衫军”的对峙中,阿披实承受了来自国内外的巨大压力。但他始终没有妥协,并最终用武力驱散了示威者。

  从目前看来,阿披实的强硬换来了泰国局势暂时的稳定,但这一过程中导致的流血事件,也让他赌上了自己的政治前途。(鞠芳) (来源:国际在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