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国资部坦称新政效果尚未显现 房价下跌仍需时日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21日13:43

  国土资源部总工称地产调控措施效果尚未显现 地价中存在热钱炒作现象——

  房价“压下来”还需时日

  “新的问题,大大小小都有,最主要的是,我们不能因为调控太急出现负面影响,也不能因为调控太急而不调控。”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说。

  2010年中国房地产政策已由此前的支持转向抑制投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并且先后采取了土地、金融、税收等多种调控手段。

  从3月份以来,国土资源部也先后4次提出要求。到目前为止,调控政策是否产生了一些效果。昨天下午,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张洪涛表示,一些大的一线城市房价,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压下来

  ■分析一线城市房价“压下来”还需时日

  针对已经实施一段的土地宏观调控政策,张洪涛说,很多人问他这个问题,调控政策见分晓到底要多久,半年还是多久。

  “我说我没法回答你这个问题,愿望和目的往往不同步,但是信心我们要有,要相信在不长的时间里达到这个目的。”他表示。

  张洪涛说,调控措施一时还没有产生效果,因为最近几个月的数字还在上涨。比如一些大的一线城市房价,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压下来。

  张洪涛表示,国土资源部对房地产行业是希望回归到科学的轨道上来,所有违背市场规律,所谓的热钱,所谓的投机,所谓的利用非法手段制造泡沫的行为,国土部都坚决打击。

  对于土地调控,国土部希望全国不平衡的状况要彻底转变。在这方面,不仅仅是中央政策,更要求地区,市、县和中央步调一致才能真正打击投机、挤掉泡沫,使得房地产健康发展。

  ■措施招拍挂政策中推行专家论证制

  国土部管理土地,针对地价高导致房价上涨的看法,张洪涛说地价并不是国土部定的,它有很多复杂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一些投机行为。“我知道这种现象比较严重,境外有一些热钱进来支持了某些公司进行炒房行为。”

  张洪涛分析,从目前出让土地基本政策而言根本炒不到那么高,所以目前正在对招拍挂制度进行完善。

  “最近北京的土地招拍挂中,价格不是唯一决定能取得土地的因素,而取决于综合评估,方案合理为优。”张洪涛介绍,目前,北京在招拍挂中正在推行这一政策。“现在不是行政官员说了算,我们有一个专家委员会,要把方案的道理讲透讲明白,你的方案好不好,对当地居民,对社区有什么贡献。”

  张洪涛也表示,专家论证制的推行效果在对土地价格上产生的作用还没有显现出来,因为北京前4个月的房价还是在上涨的,但他相信一定能显现出来。

  ■建议房屋消费税可把投机者挡在门外

  张洪涛说,他注意到一些高学历研究生、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这是不正常的。比如近来流行的两个词蜗居和蚁族。中央是不愿意看到的。”

  国际上各个大都市从来都不是居者有其房产,而是居者有其房。有的买房产,有的租,有的是国家补贴性的廉租房,解决不同层次的需求。

  目前在一些地区开始讨论房屋消费税,对此,张洪涛说,“我去美国、加拿大访问,了解到闲置房屋在当地根本养不起,你占据了资源就应该交税。这种方法可以把投机者挡在门外。”

  ■背景新闻

  国土部近期行动(部分)

  4月15日,国土资源部公布2010年住房供地计划,今年拟计划供应住房用地总量同比增长逾130%,其中中小套型商品房将占四成多,超过去年全国实际住房用地总量

  3月22日,国土资源部会议提出,将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开展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完善试点;房价上涨过快、过高的城市,要严控向大套型住房建设供地

  3月12日,国土资源部称,将于今年3月至7月在全国开展对房地产用地突出问题的专项检查,本次调查重点针对擅自改变房地产用地用途、违规供应土地建设别墅以及囤地炒地等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