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13万蓝领生活调查 靠青春激情支撑枯燥工作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5月21日14:17

  本报记者 徐建国

  李阳阳

  本报通讯员 梅莎

  陈琪一 徐燕军

  13万,一个庞大的数字,这是目前在杭州下沙打工的蓝领总和。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最近做了一期关于下沙新生代农民工生存压力的调查,开篇《青春的成长》里写道,在这群年轻人的身上,有很多关于生命,关于个性的心灵故事。

  是的,他们是为杭州城市发展挥洒青春的一代,相比农民工,他们更愿意被称呼成“工人”或者“蓝领”。他们远离家乡,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里寻找梦想。

  寻找的过程是幸福也是痛苦的。他们中的大多数在生产一线上班,每天成百上千次地重复着单一的动作,这种日复一日的流水人生,有时甚至把人也异化成了机器,紧张而单调,让人心生厌倦。

  流水线上的青春,有时难免让人迷茫烦躁。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们找谁倾诉?游走在梦想与生存压力之间,他们如何面对?在杭州企业上班,他们还好吗?

  连续几天,本报记者走进了下沙,走近了他们。

  康师傅·28岁的杨斌:

  有不满,可以直接向总经理“发泄”

  山东汉子杨斌(应要求化名),是康师傅控股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碗面车间的一名作业员。

  杨斌负责检查传送带上的碗面,对漏掉料包的进行补充,工作时间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8点。因为上班都要站着,杨斌感觉最累的就是双腿。“我们每天分两班,一班平均需要工作11个小时,8小时算正常工作,3小时算加班,有加班工资拿的。正常情况下,每个月能拿到2000左右的工资,旺季加班的话,一般就能有2500多。”

  在康师傅生产一线的工人中,大多都是和杨斌一样来自山东或者安徽的年轻人。因为一线作业工大多来自外地,而且康师傅的厂区离下沙中心区又有一段距离,所以公司里有统一的员工免费宿舍。

  杨斌说,宿舍一共住着8个人,有点像大学生的宿舍,房间里有空调,每层楼还有一个公共的大洗澡间。

  杨斌对宿舍楼很满意,因为那里有两个地方他特别喜欢:“一个是图书室,另一个就是电影室。我们每幢宿舍楼都有的,相比而言,我更喜欢去电影室,楼下的宣传板上会及时告示,哪天放什么电影。”

  今年3月份,公司行政楼3楼还新开了一个咖啡吧,里面有报刊,还有乒乓球室,中午休息的一个小时里开放。“那可都是有文化人去的地方,太安静了,我还是喜欢去新馨园宿舍楼边上的篮球场。”

  在杨斌的工作生活中,公司的工会是最活跃的一个组织。“我记忆里,工会起码每个月有一次集体活动,比如趣味运动会,端午节、中秋节、元宵节,都会有安排。”

  虽然工作比较累,但让杨斌比较欣慰的是,自己并非只是流水线上的一个机械工,当他心存不满或遇到问题时,可以直接和总经理对话。

  每个月,公司里面都会召开作业员恳谈会,邀请像杨斌一样的一线工人,谈谈最近的工作和生活,总经理都被要求直接参加。会上反映的问题,公司负责人会上就会给出态度,会后也会将处理情况发布在宿舍楼的宣传栏上。

  “如果当面觉得有些话不好说,还可以通过网络反映。我们集团总部,有一个专供员工匿名发表意见的网络平台,可以直接在那上面写。”

  杨斌觉得这样的日子过得还不错,每个月休息的那4天,他常常约朋友去下沙中心区喝酒。“公司门口就有一个公交站,只要不是太晚,都有车,5分钟就能到中心区了。”

  士兰公司·22岁的盛磊:

  每天对着机器,感觉自己老了不少

  上午10点,盛磊正在闻潮社区的宿舍里休息。盛磊很惊醒,稍微听到一点响动就醒来了。“昨夜上的是晚班,早上才下班,刚睡下没多久。”

  我们向他表示歉意。他却连说“不要紧”:“一个晚上都对着机器,现在刚下班,一下子也不太睡得着的。”

  盛磊老家在安徽。他说,他很向往读大学,但自己不争气,只考上一个很一般的“高职”院校。“父母都是农民,靠种田为生,我不忍心浪费他们的钱去读一个烂学校。”前年9月,他跟着叔叔来到下沙。

  “我先在一家企业检测电池盖质量。”盛磊说,做这件工作要眼尖手快,因为工作量是和奖金挂勾的。所以,神经必须一直都紧绷着的。

  本来这工作也没怎么不好,可是有一次盛磊不小心出了错,就被主管狠狠骂了一顿,盛磊很委屈,觉得主管太没有人情味了,就辞职了。

  去年11月,盛磊经过应聘考试进了现在工作的士兰集成电路公司。

  “我做的工种叫‘蒸金’,就是把硅片放在蒸发器里,使其表面形成一层金属膜。每人要监管两台机子,不同的硅片品种要点击不同的程序,一旦有误,就可能造成成片硅片报废。”

  “硅片的市场价格蛮高的,所以单位有规定,报废一个自己也要赔10元钱。被罚倒还好,可如果因为失误影响到所在小组其他员工的奖金就不好了。所以,工作时都要全神贯注的。”

  盛磊两天白班,两天晚班。因为老是换,睡眠质量不是很好。

  盛磊笑着说,可能因为压力大,这两年感觉自己老了不少。不过,他也说,做什么工作都会有压力,关键看自己如何调整,单位有没有给员工排解压力的渠道。

  “我们单位在这方面,我就觉得做得挺好的。”他说,上4天班,单位就会放两天假。利用这两天的时间,他去学习了电脑课程,有时也会到图书馆看书,到网吧上网,和朋友去迪厅放松……

  “单位也会开运动会,或者组织大家去旅游,给大家解压。”盛磊开心地说,前几天,他就跟同事一起去了浙西大峡谷,大家玩得很尽兴。

  盛磊觉得这是个有人情味的单位,他打算把老家的女朋友也介绍过来。“我现在每月有2000多元,单位对员工也不错,给我们交纳了五险一金,夏天还有高温费,五一、十一也会发钱……”

  联发纤维公司·21岁的朱婉珍:

  心态调整好,工作就轻松多了

  1989年生的朱婉珍,是个美女。

  在她所在的杭州联发纤维公司,朱婉珍名气不小。她不仅人长得漂亮,手也特别巧。正因为这样,朱婉珍已经走过不少次穴了,企业宣传职工的仪容仪表,都是选她做模特拍照的。

  这个21岁的小姑娘是浦江人。她的工作是在假捻机上负责接尾丝,这是纺织纤维工作中的一个环节。工作单一,一天10个小时,但她觉得,只要把心态调整好,工作就不会太累了。

  大概就是因为心态好,美女朱婉珍进厂2年,就已经从一个小学徒,成长成了“小朱师傅”了。她已经开始带徒弟了。现在每月能赚2000多元,除去开支,差不多能省下1000多元寄回家。

  朱婉珍上的是长白班,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7点30分下班,不算吃饭和午休的时间,一天工作10个小时。“每天的工作量是一定的,要接700多根尾丝。”因为做的是同一个动作,刚开始会觉得胳膊酸,人累,但只要心里想着接完这半台尾线离下班就又近一步了,感觉时间就会很快,也不会觉得累了。

  朱婉珍心灵手巧,做的东西要比别人快。现在她基本上能提前1个多小时就完成接尾线的工作。

  朱婉珍对打工有自己的理解。

  “出来打工肯定是辛苦的,也不可能事事如愿。但是只要自己心态调整得好,多跟朋友去交流、沟通,压力是可以得到排解的。”她说,虽然现在干的工作不是自己最喜欢的,但她需要这份工作,所以就理应把它做好,否则还不如辞职。

  而且,单位也比较注重员工工作的劳逸结合。早上7点45分,会在单位操场上让大家一起跑步或做广播操。“跑完后,人就感觉精神多了。”

  每个月朱婉珍有4天的休息时间,她会和朋友一起出去逛街,买买衣服、买买化妆品啊什么的,让自己高兴一下。

  朱婉珍有自己的梦想,她希望等攒够了钱后能开家服装店。“有了这个梦想,工作起来就更加不觉得累了。”朱婉珍笑了,她的笑,就像她手中经常要接的丝一样,绵长而有力量。

  相关新闻:工作环境逼仄单调重复强度大 他们需要心理关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