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模式就是竞争力--中国沿海地区强镇发展论坛 > 最新消息

坐拥双江 现代物流“领舞”——九江镇

来源:佛山日报
2010年05月21日14:35


  坐拥双江 现代物流“领舞”

  ——佛山镇(街)综合竞争力评估调研之九江镇

  九江综合竞争力概述

  依两江、处要塞的九江是珠江三角洲的典型水乡、侨乡,也是南海西南部重要的物流和制造业基地。在改革开放30年里,九江人率先发展外贸经济、民营经济,在经济大潮中满载而归。目前九江现代物流渐趋成型、水产养殖产业逐步完善、重商崇文的人文底蕴重焕新辉。

  金融海啸之后,九江更加坚定了“物流带动、工贸并进”的发展战略,借助外脑,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并加快基础建设,在交通路网、环境治理和文化教育上加大气力投入,朝着“儒林水乡、江滨新城”的愿景阔步前行。

  九江镇坐拥西北两江,便捷的水陆运输优势,悠久的鱼苗孵化传统,以及深厚的儒林文化底蕴得天独厚,为该镇大力发展物流、水产和文化三大产业打造“物流重镇、水产大镇、文化名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珠三角经济转型的大势下,九江镇欲以现代物流为主导,将其他特色产业有效整合集纳,打造珠三角中西部生产资料区域性配置中心。

  港口物流带动产业转型

  古时,善商精商的九江人沿着西、北两江顺流出海,把生意做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改革开放之后,该地办起了当时南海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金属制品、服装家纺、皮革制品、酿酒、汽车贸易等行业发展迅速,创出了兰昌制罐、果皇牌石磨牛仔裤、九江双蒸等数十种享誉中外的品牌。

  但因距离中心城区偏远,很久以来,九江一直无法与周边镇街、禅桂都市圈形成集群效应。尤其是九江镇经济对外依赖性较强,各类进出口企业约占全镇工企业总数的3成,去年创造产值约60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1/3。金融危机让这种模式的脆弱性和高风险性逐渐凸显。

  “珠三角纲要”发布以后,面临珠三角各地产业纷纷转型之大势,九江经济何去何从?九江党政领导镇定思痛,重新审视自身的定位,进一步明确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业的目标,决定将其打造成产业经济转型后的“龙头”。

  仔细思考,这也确实是九江最大的优势。位于西江的主航道上的九江,坐拥西、北两江27.5公里海岸线,是全市唯一能同时拥有华南最大的江河大动脉——西江和北江的镇。以九江为中心,半个小时车程内可达20个镇(街),1小时内可达佛山、广州、肇庆、江门、中山、珠海六市,辐射范围覆盖整个珠江三角洲。

  而且,九江镇码头众多,尤其有中外运码头、南鲲码头和华光码头三大码头,如果整合起来开发,就将构筑东、西、北“三足鼎立”的港区格局。对于九江镇而言,这就如同是为现代物流这个“火车头”铺好了铁轨。

  融合金融发展现代物流

  实际上,从确立发展物流的2005年至今,九江镇的港口物流业已初具雏形。目前全镇共有7个对外经营码头,3个企业自用码头,泊位共24个。但是,传统的港口物流经营范围,主要涉及码头装卸、仓储配送等,这种状况显然不能真正发挥西、北两江的水运优势,更难担起引领九江产业转型的重任。

  一个完整的现代港口物流业体系不能只有传统的码头仓库,九江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去年,佛山珠银钢铁电子交易中心启用,该中心通过金融创新,可为本地及周边中小企业提供有色金属等大宗资源性商品网上交易、中远期订货等多元化服务。

  “目前,九江镇已经确立了“‘两个码头、两大市场、两个中心、一个基地”’的建设体系。”九江镇镇长潘志彬说,“两个码头”为中外运和南鲲码头;“两大市场”为金属材料和木材夹板市场;“两个中心”为珠银钢铁电子交易中心和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一个基地”,则是佛山散装水泥配送和制品基地。

  这呈现的是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物流产业格局。有码头作为基础支撑,有交易中心提供服务,也有专业市场作为商贸平台。

  在这种相对完善的产业生态下,九江镇港口物流业的活力日益彰显。今年上半年,该镇港口实现货物吞吐量97.34万吨,标箱12.24万个,分别增长20%和52%。目前,九江被省经贸委授予“省市共建现代物流重点镇”。

  打造区域性资源配置中心

  找到了“龙头”,并不必然意味着产业的革新。依托物流、水产、专业市场等产业,九江还须打造有序的“经济舰队”。

  实际上,九江镇不少产业都具备与港口物流相结合,并实现自身提升的条件。如水产养殖业,通过集装箱和先进的冷冻技术,鲜鱼可以通过水路运往国内外,而对于九江而言,其作为水产养殖重镇甚至是出口基地的角色将更加凸显;又如马口铁、型材、工业钢材等金属制品产业,无不为港口物流产业提供了市场,而码头货运的发达,专业市场的配套和兴旺,质押融资等金融服务从弱到强,又为这些传统产业的转型和壮大,提供了降低成本、扩大资本等方面的便利。

  更重要的是,现代港口物流产业的发展,以及其所带动的相关产业提升,将推动九江在区域中角色的改变。“现在九江要变被动为主动,通过提供现代港口物流和创新性的金融服务,辐射周边地区,从而成为珠三角中西部生产资料区域性配置中心。”潘志彬说。

  丁力点评

  物流重镇的资源配置之道

  九江镇目前的发展思路可谓“跳出九江、谋划九江”,虽然要实现打造“珠三角中西部生产资料区域性配置中心”的目标并不容易,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符合九江未来的发展趋势。九江也有这方面的优势,一是发达的水路、陆路交通,二是九江人有着浓厚而悠久的经商文化。

  将物流与金融、期货等结合,九江的现代物流产业大有文章做。同时也要主要做好两点:

  一是要为物流服务创造好的外部软环境,打造良好的外部形象,要让周边的企业感觉到这里是安全的、可靠的,从而吸引周边的资源在九江配置。这样一来,九江虽然地理位置上不是中心,但在资源配置中可以成为区域性中心。

  二是要注意二产与三产之间的关系。发展物流产业,是要为九江制造业下一步更好的发展创造条件。在物流产业的体系搭建起来之后,九江应该回过头来思考,针对“大物流”、“配置中心”的目标,来思考九江要培育什么二产,二三产如何良性互动,从而形成产业竞争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玲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