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儋州百年老街古韵难存 宛若一座大工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1日14:45

图中左边珍贵的骑楼街景会不会被旁边毫无特色的现代楼房所覆盖?

  今天(20日)晌午时分,儋州中和古镇老街上,一堆灰砖和一堆红砖正堆在居民刘玉山的家门口,灰砖是从老骑楼上拆下来的,红砖是正在盖的楼房用砖,老骑楼原址上新打的地基预示着不久之后这里又将拔地而起一座新楼。

  从这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街放眼望去,数百米长的青石街上,到处堆积着砖头、沙石、水泥等建筑材料,老街区宛若一座大工地。

  复兴街是一条历史悠久、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老街复兴街。它始建于1923年,街道路面均用青石铺砌,两旁的骑楼建筑群在琼岛西部较为罕见。

  然而,这座珍贵的老街区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被一幢幢现代的楼房所“覆盖”。

  老街中央的拐角处,老商号“美珍”银器手工店是老街上最早改建楼房的一户。老板李可贞正在用祖上传下来的模具和技艺打造一个麒麟图案的银器。他是“美珍”商号的第六代传人。

  “原来我们家有两间骑楼,前店后厂,后来骑楼年久失修,1992年,我家拆除了骑楼,原址建起了这幢两层小楼,当时,楼房在老街还是新鲜事儿。”李可贞放下眼镜,望着古街说。

  儋州退休干部、东坡文化研究学者韩国强给了记者一个他初步统计的数字,复兴老街上的骑楼约有300栋,现在外立面保持原貌并能住人的骑楼不过半数。

  “十年前,新楼在这里还显得非常扎眼。现在,骑楼逐渐淹没在新楼中显得"老态龙钟"。”回忆近年来一栋又一栋骑楼倒下,韩国强痛心疾首。

  据了解,中和古镇解放前曾一度是儋州的经济中心,复兴街上曾经有百家商行,经营着各行各业,舟车辐集、商号林立。

  中和古镇是一座千年历史古城,近代历史上曾数次遭受劫难,一些珍贵的古迹已遭破坏。孔庙已在硝烟中化为灰烬,古城墙的条石被拆去铺设新街和筑坝,城墙被推倒开辟为新街。现在只剩下镇海门、武定门、桄榔庵等古迹顽强地顶住风雨的侵蚀,诉说着古城往日的辉煌。

  如今,在同一地点,复兴街区上琼西较为罕见的近代骑楼建筑群正在遭受着同样的命运。

  核心提示:儋州市中和古镇复兴街始建于1923年,街道路面均用青石铺砌,两旁的骑楼建筑群在琼岛西部较为罕见,这里每一家商号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家族兴衰史,每一座骑楼都流传着一段故事。但是,它们在一阵阵敲打声中正连同那些瓦砾一同破碎,老骑楼正在一栋栋地被拆,不禁令人扼腕痛惜。(记者李关平) (来源:海南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