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模式就是竞争力--中国沿海地区强镇发展论坛 > 最新消息

不可复制的生态竞争力——云东海街道

来源:佛山日报
2010年05月21日15:11

  不可复制的生态竞争力

  ——佛山镇(街)综合竞争力评估调研之云东海街道

  云东海综合竞争力概述

  云东海是珠三角罕见的生态绿洲,三水城区新地标。20多年来,云东海坚持颐养生态,生态环境优美。境内广三、广肇、广贺等高速路网密集,距离广佛均在一小时车程内,已开工的广佛肇轻轨在此设有站点。云东海规划万亩湖面,其中北湖7000亩水面将在近期成型,南湖3000亩加紧建设。云东海建设遵循建设极品理念,定位为国际健康商旅度假胜地。其中,北湖严控开发,主要造湖、颐养生态;南湖低密度开发会展、金融等高端服务业。

  近年来,云东海成为广佛地产置业的新兴热土,开发有千叶花园、绿湖爱伦堡、丽日天鹅湖、山水庄园等高档楼盘。深业酒店、山水庄园酒店两家五星级酒店正在建设,绿湖酒店、绿湖度假酒店和千叶度假酒店等四星标准酒店正在建设或改造提升。

  三水云东海已在珠三角备受关注:它有罕有的万亩大湖,辖区内没有一间工业企业,正致力建设极品的生态景观。对于成立不足两年的云东海街道来说,云东海建设既是首要任务,又是核心竞争力所在。如今,大湖将现7000亩水面,景观和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将铺开。

  年初可现7000亩水面

  2008年初,三水区为加快酝酿已十多年的云东海建设,成立云东海街道。两年间,云东海人以实干加快建设。去年初,北湖一标段蓄水;今年初,北湖二标段将蓄水。“两个标段完成后,北湖7000亩连片湖面将成型,云东海有了‘可看’的东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伟成说。

  去年,云东海湖生态恢复建设、云东海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两个项目被纳入全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获得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授信28亿元。云东海中心区服务组团路网等项目20个,融资16.37亿元。

  遵循“极品云东海”建设理念,《云东海景观规划》在去年通过评审。北湖将建设水上赛道、游艇码头、湿地公园等,让人们在自然生态中运动休闲。今年初,云东海北湖沿湖路、东岸等景观节点建设将动工。北湖16公里环湖路将体育竞技与景观元素融合一起,建成既可承办自行车、竞走赛事,又可移步品赏大湖的路径。今年9月可完工的引水工程,将可实现湖水一月一换。

  “云东海既要加快建设,又不妨适度‘留白’,高起点、高标准将暂时没能力建设的部分规划好。”李伟成说。如水质是湖泊的生命,在建设引排水工程和湖面清洁的同时,云东海将完成水资源监测开发规划。生态是云东海的特色。除沿湖路外,云东海还将做好整个街道“绿道”规划,将绿化的人行道、自行车道延伸至整个辖区,打造长达128公里、集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绿色健康长廊。

  整体迁村建新农村

  “每月有养老金,喝早茶都更安心。”从去年起,已有30个村(队)的731名老人领到了政府发放的每月300元养老金,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更多村民高兴的是,两年来,村里分红一年比一年好。上九沙头村的梁伟联告诉记者,以往由于地理偏僻土地发包价格上不去,每年只能分红千把元。2008年云东海建设承包土地后,当年村里的人均分红就增加到六七千元,翻了几倍。此外,街道成立后,社区、教育、卫生、保障等建设逐步完善。小学生有校车免费接送,1.1万名居民购买了医保。

  “云东海建设得到村民的支持,一定要让他们得实惠。”李伟成说。目前,云东海还有43个村(队)住在湖区,云东海街道计划将他们逐步迁出。首批迁村试点方案已进入最后决策阶段。“我们将把迁村、建设新农村和居住点旅游结合起来。既让村民住上新居、建成新农村,又把居住点打造成特色的民俗文化一条街,引导村民从事餐饮、特产等行业。相信能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难以复制的文化韵味

  经过20多年的积累,云东海沉淀的生态优势突出。但“极品云东海”并非仅呈现这一特色。“西湖是一个舞台,云东海也要成为展示古老或现代的文化舞台。”丁力的一番话正与云东海要建设的文化思路不谋而合。

  去年5月,云东海与投资者签订了“岭南珍贵树种生态园”项目的合作意向。该生态园将种植沉香、降香、檀香等珍稀树种。“目前,我们还有包括中医养生、陶艺、书画等多个传统文化项目在谈。引入这些项目的初衷,就是使云东海呈现难以复制的文化韵味。”李伟成说。同时,云东海还在着力呈现它的现代一面:诺贝尔奖得主为顾问的诺贝尔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已落户云东海,进行人类基因的前沿科学研究。云东海希望,以生态、文化为媒,吸引更多科研、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的企业进驻。

  云东海的现代还在于,这里致力打造会展、酒店、金融等高端服务业的聚集地。目前,五星标准的绿湖酒店将于五一开业,四星级的千叶酒店将于3月提升装修。深业酒店、三水庄园酒店两家五星标准以上的酒店也即将建设。而体育花园的高尔夫球场开打后游客不绝。

  丁力点评

  抓好核心竞争力建设

  丁力点评:云东海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不可复制的生态竞争力和文化竞争力。生态上,它是珠三角罕见的万亩水面大湖,20多年间持续进行生态养护,并引入北江清流实现换水,环境不可多得。文化上,云东海遵循极品设计高标准建设,目前又着力引入珍稀树种种植园等文化设施,在珠三角甚至华南地区,都是难以复制的。建议云东海着力做好湖心岛、湖岸和水面的景观建设,做到移步换景,提供游人亲水平台。

  我理解的科学发展,首先要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这两个关系。在我看来,云东海的建设就是处理这两个关系的典范。既大力推动建设,又超前规划,将现在未能做的东西先规划好、留白,就是处理好了眼前与长远的关系;通过迁村建设新农村、为村民提供养老保障和增加分红,就是处理好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玲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