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模式就是竞争力--中国沿海地区强镇发展论坛 > 最新消息

借势三园一区 崛起工业新城——乐平镇

来源:佛山日报
2010年05月21日15:24


  借势三园一区 崛起工业新城

  ——佛山镇街综合竞争力评估调研之乐平镇

  新产业带动园区升级

  2003年启动工业园建设后,乐平凭借邻近机场和服务优势,几年来成为珠三角投资热土,园区先后成为区级、省级和国家级园区,几年间已有406家企业在此扎根。但毋庸讳言,乐平一直在优化它的产业结构。要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占得先机,就必须尽早摆脱承接产业转移的模式,抢占新产业的高端。

  而去年,金融危机使包括乐平在内的广大工业园区经受考验:国内外企业投资放缓,投资动力不足。但在年初,乐平和园区就迅速调整思路:对外,瞄准正着力升级的央企和新兴产业招商;对内,不断鼓励企业创新提高技术水平。当年,央企中建材集团、江苏爱康共4个太阳能项目和中移动华南配送基地等一批大项目落户,仅太阳能项目的投资就超过80亿元,带动能力非常强。同时,前几年认真筛选而落户的优质企业,在危机中体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去年,园区9家企业成为省高新技术企业,5家组建研发中心,正是在一批优质企业的带动下,乐平镇在危机之年仍能保持25%以上的工业产值增幅,用水、用电量同步增长。

  “园区接下来的重点,是建立和完善新兴产业的产业链。我相信经过3年左右培育,能够形成较好的产业集聚。”乐平镇委书记、园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乐绍才说。如太阳能产业,乐平镇正在申报全省首个光伏产业专业镇,8兆瓦太阳能示范电站建设工程也已启动,目前园区正与多家太阳能产业配套企业在谈。而医疗器械、机械装备、汽车零部件等重点发展产业,近年来也呈现出良好的扎堆进驻趋势。

  “三园一区”协调三产发展

  近年,围绕工业园区,乐平镇房地产、购物广场等商业配套设施兴起。除了吃住生活,配套还需要什么?国内的不少新兴工业区都有这样的困惑。去年,乐平启动了农业园、旅游园和校区建设,可谓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区域竞争激烈的今天,社会综合发展配套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

  作为带动农业的龙头项目,海峡两岸创意农业城定位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总规划3.6万亩,发展供港水产、花卉、观光农业等高附加值产品。正在建设园区首期8000亩核心区已吸引16家国内外农业龙头企业进驻,乐平还计划近期赴台招商。大旗头古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多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去年,乐平镇启动大旗头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园区将建大旗头古屋群区、现代农业观光区、农家乐等功能区,打造集田园生态度假、现代农业观光、民俗风情及会议商贸于一体的古村落群产业园。工业园区需要众多蓝领工人,今年,乐平将力争三江职业技术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三水理工学校三家高校(中职)投入使用,三间学校建成后,预计每年能为园区提供2万名实用技工人才。

  农业城将带动农民创业,通过发展现代的高值农业,帮助农民增收;旅游园带动旅游、消费等三产发展;院校能为园区提供更多适用的技术人才和智力支持。“通过这三园一区的建设,使我们一、二、三产业都有了龙头项目带动,最终实现三大产业的协调发展”乐平镇镇长何小玲说。除了三园一区建设这样的硬环境建设,乐平镇也将重点提升“软环境”,包括对企业创新的扶持和文教、医卫等公共事业等。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的工业发展,使乐平对农业和民生事业反哺能力增强。去年,在财力较紧张的情况下,去年,乐平镇启动了60多个建设工程项目。其中,政府承诺的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大半已完成建设,未完成的工程也将在今年内全部完工。

  乐平综合竞争力概述 乐平镇距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仅半小时车程,近年来成为汽配、机械等企业布局华南的首选地之一。乐平镇拥有国家医械、汽车零部件、自动化机械等五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头衔,具有承接大型工业项目和空港物流项目的能力。受益于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珠三角强大的工业配套能力,乐平成为珠三角工业投资新乐土。

  总面积3.6万亩的海峡两岸创意农业城定位为国家级农业园区,是国内不多的以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农业园区。园区邻近北江,拥有北江优质水质和可连片开发优势。供港水产、高档花卉和观光农业等将成为园区的卖点。大旗头古村是国家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拥有不可复制的清代岭南特色建筑资源。三所高校(中职)建成后,每年能为珠三角提供近万名合格的蓝领技术工人。

  用电量增18.96%,超出全区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用水量增23%,金融危机之年,三水乐平镇工业的两项指标保持较高增速,令人侧目。多年以来致力于加快工业发展,乐平镇渐渐感到:三产配套能力的滞后将对工业起反作用,统筹城乡发展必须惠农富农。说到底,就是三大产业协调发展。

  去年,乐平找到了协调三大产业发展的路子:园区引领。工业园区通过发展太阳能等新产业加速,农业园区以国家级的海峡两岸创意农业城为龙头,第三产业则由大旗头古村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三所高校(中职)校区带动。借力工业园、农业园、旅游园和校区这“三园一区”,乐平正崛起为珠三角新兴的工业新城镇。

  丁力点评

  均衡发展就是最大竞争力

  从目前的经济总量看,乐平镇或许不是全市很突出的镇街。但从发展后劲看,乐平镇是较大的一个。它的发展后劲在于,通过龙头项目的带动,实现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最终将实现三大产业的良性互动和区域布局的合理。

  工业是乐平镇发展的基础和根本,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势头已起、前景看好。此时,乐平镇提出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思路,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建设带动力强的国家级农业园区,投入巨资改善软环境,将成为三水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乐平镇的定位是工业新城,乐平不但有能力发展好工业,而且能通过现代农业、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珠三角瞩目的休闲乐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玲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