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水浸车”变二手货 二手车市遭信任危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1日15:36
  一周内,广州连降三场暴雨,导致大量水浸车出现,不仅忙坏了汽车维修站,也给二手车经纪商带来商机。在一些水涝严重的小区,甚至有二手车经纪商打出“高价收购”的条幅,进行现场收购。因水浸车维修时间长、费用高、安全隐患大等原因,消费者往往也有“急于出手”的心态,但出乎预料的是,记者本周走访广州多个二手车市场,发现“水浸车”在二手车实际交易中,所占比例不高,大面积水浸车流向二手车市场的状况并未出现。

  广州宝利捷二手车市场总经理孙明霞分析,水浸车虽然最终会流向二手车市场,但由于近期消费市场的需求下降,二手经纪商对收购价格更敏感,加上大量水浸车未完成修复等原因影响,导致水浸车集中流向二手车市场的现象并不明显。

  二手车经纪商担忧风险太大

  “57暴雨”发生后,一些小区出现二手车经纪商现场收购“水浸车”,但记者从二手车市场了解到,本周实际成交量中,水浸车所占比例非常少。一位姓严的二手车经纪人告诉记者,水浸车的风险太大,二手车经纪商一般不会冒险收购。除非“水浸车”的价格相当具有“吸引力”。

  据了解,二手车经纪商直接收购水浸车的情况很少,除非二手经纪商知道车辆的浸水状况,如:浸水时间不长,水位不高等,而且车主愿意接受一个较低的收购价,二手车经纪商才愿意冒险收购。大多数情况水浸车都是在修复后再流向二手车市场。

  “一方面,二手车经纪人很难预计到车辆的实际损失情况。另一方面,车辆修复后,车主更容易卖到一个好价格。”严先生解释道。以三年期车型为例,如果正常的二手车成交价在10万元左右,修复后的水浸车一般会少卖1万元以上,而未进行修复的水浸车则少卖几万元。以购车不满一年的迈腾为例,水浸车只能卖到新车5折左右的价格,而这种价格差距在豪华品牌上差异会更大。如某小区宝马浸水后,维修费用需要高达百万元,而二手车残值只有70多万元。

  消费者:宁愿买新车

  李先生是刚拿到驾照的新手,为了让自己“练手”,原计划他准备“淘”一部二手车过渡一两年再买新车。但最近水浸车大量出现,令他立马改变了主意,将购车目标转向了新车市场。李先生认为,消费者很难通过自己的经验辨别车辆是否被水浸泡,如果花钱买到一部安全隐患较大的“水浸车”,还不如多花点钱购买新车,令人更放心。

  类似李先生想法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由于二手车市场缺乏公正、透明的质量监督,而本地许多消费者对水浸车都非常忌讳,加上新车市场库存充足、价格持续走低,不少消费者的购车意向已从二手车市场转向新车市场。一位二手车业内人士介绍,春节后,二手车市场的成交情况一直都不理想,而广州持续的暴雨天气也令二手车市场近期更为冷淡。水浸车收购风险性大,又占压资金,如果价格不“诱人”,没有二手车经纪商愿意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铤而走险收购水浸车。

  宝利捷孙明霞也认为,车辆浸水后,在一定程度上将加速原本就有置换新车的消费者快速做出决定。而一些浸泡时间长,受损程度高的没顶水浸车的车主也会在较短时间内选择购置新车。而其他情况下,消费者则更清楚地意识到,修复后的水浸车价格会比正常二手车低很多,所以大多数也不积极销往二手车市场。“水浸车很难在二手车市场买卖中蒙混过关。通过看车内饰板以及发动机水渍等细节等,二手车经纪人很容易辨别出车辆是否浸水、浸水程度如何等。”

  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南方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