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一五”中国将关停7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1日15:39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继续关停小火电机组。21日,辽宁、黑龙江、山东、河北、江苏、浙江、广西、新疆等8个省份集中爆破拆除了一批总容量为237.3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

  周五,中国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召开2010年全国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国家能源局与26个省级政府签订了2010年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

  2010年三季度之前,中国希望实现关停1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国家能源局介绍说,官方完成了摸清情况、分解计划、落实责任等工作,将超过1000万千瓦关停计划分解落实到140多家电厂,同时明确了关停时间。

  中国国家能源局介绍说,按照新的关停计划,“十一五”期间全国将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超过7000万千瓦。按同等电量由大机组代发计算,每年可节约原煤8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4亿吨。

  此次工作会议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说,目前,全国30万千瓦及以上的火电机组占火电总装机比重已提高到了67.1%,高效、清洁机组已经成为燃煤发电主力。

  张国宝同时指出,跟日本、德国相比,中国的机组平均效率仍存在较大差距。只有进一步优化火电机组,提高单机容量、提升技术水平,才能使中国从电力大国转变为名副其实的电力强国。

  中国是世界上煤炭消费最大的国家,煤炭生产和消费是影响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2009年全国煤炭消费31亿吨,其中50%以上用于发电。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看,发电用煤占煤炭消费的比重还会继续上升。张国宝希望,进一步关停小火电机、不断提高燃煤电厂的效益和环保水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