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商业周刊封面: 团结才是拯救欧元的唯一途径

来源:搜狐文化
2010年05月21日22:46

  《商业周刊》封面: 团结才是拯救欧元的唯一途径

  任何想要预测欧洲金融危机结果的人,都会密切关注一个叫让-克洛德-特里谢的人。他在1999年担任法国央行行长时,曾帮助创建欧元。到现在,特里谢已经担任了7年欧洲央行行长,他与欧元已经达到了人与货币所能达到的最紧密关系,他绝不容欧元脱离他的关注。

  无论这位67岁的特里谢感觉到什么样的情感争斗,这些都会被他对健全货币和央行独立性的执着用心所抵消。他不想通过欧元贬值来让颤抖的欧元区成员国呆在岸上。即使金融危机螺旋式失控,特里谢依然拒绝通过购买债务支持脆弱的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政府。但这种克制突然在5月10日被打破,当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开始向葡萄牙、西班牙以及意大利蔓延,并在欧洲引发是否会陷入螺旋式下降的恐慌。这时候特里谢反其道而行,宣布欧洲央行将开始购买主权债务,以确保欧元不会崩溃。与来自欧盟国家7500亿欧元的贷款一道,暂时中止了危机蔓延,留给欧元宝贵的喘息时间。

  怀疑者和投机者质疑这些措施是否够用,部分解散欧元区的提议从前不可想象,如今已经公开讨论开来了。自2009年11月开始,欧元币值下降18%,仅上个月就下降了7%。在特里谢看来,现在唯一能够保持欧元强势和欧洲完整的方法就是,欧洲必须比以往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随着希腊和其他虚弱经济的生命线逐渐被拓宽,特里谢希望债务国能够兑现承诺,采取财政紧缩政策。他正推行一个计划,要求这些国家每年递交财政预算并接受欧盟审查,预算不符合要求的国家将受到惩罚。特里谢说,在欧元区的管理方面,欧洲需要大步走。

  现在还不知道欧洲是否能够积聚起足够的善意或者毅力,像特里谢认为的那样团结在一起。德国人对被希腊拖下水感到愤怒不已,而希腊人认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施加的条款,让希腊保住欧盟成员国资格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幅减少预算开支,大举提高税率。从德国到希腊,欧洲各国领导人明确表态,他们绝不会坐视欧元区不经过抵抗就破裂。他们认为欧元值得力挺,因为它不但促进16个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还促进金融和地缘政治的稳定。而且“空中客车”这样的欧洲跨国公司,也都是欧元的坚定坚持者。

  面对生死有关的威胁,欧洲政治家们同意了风险分享方案,这在平时是根本不可能的。5月10日宣布的一万亿美元贷款,就是欧洲凝聚力增强的最佳例证。乐观人士认为,当前危机并非欧元即将夭折的剧痛,而只不过是新联盟诞生的阵痛。法国财长拉加德称:“我们已经非常非常接近崩溃的危险,现在到了恢复信任的时候了”。他的话中暗示:如果欧元区崩溃,绝不会是静悄悄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呼吁采取严厉措施,禁止对大型金融股和欧元区国债等进行裸卖空。

  一些欧洲公司领导人也表达了对共同货币的信心,尽管其对美元的汇率正在下降。戴姆勒公司首席执行官蔡澈相信欧元不会崩溃,其竞争对手宝马公司高管赫伯特-戴斯也称,欧元今天贬值,但它明天一定会升上去。欧元区绝不可能变成欧洲的美国,统一税率和建立财务开支授权制度,因为这要求政治统一,而按照《里斯本条约》,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此外,欧洲人不愿意交出他们的主权标志。

  成员国退出欧元区也将带来灾难。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研究主任普雷斯顿-基特警告说,如果南欧国家退出,将导致新货币急剧贬值。该国以欧元衡量的债务将突然变得昂贵,几乎会立即导致其违约。法律混乱将随之而来,与欧元联系的当地公司的合约将陷入混乱,所有合约,包括政府工资、银行存款、国债、抵押以及税收等,都将以新货币重新衡量。简而言之,这将违反所有国家、欧盟以及国际社会的各种法律、条约以及规则。

  如果普通希腊人认为,欧元区成员国地位不能缓解他们无法负担的债务和失业率长期飙升的状况,恐怕没有人能够阻止希腊退出欧元区。如果希腊继续使用廉价的本国货币,将令进口更加昂贵,同时抑制国内消费。

  最后,欧元的未来需要依赖希腊、葡萄牙、西班牙以及爱尔兰,他们是否愿意承受痛苦以换取共同货币的好处,包括自由贸易和能够减少生活成本、提高生活标准的投资。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已经宣布了过去三十年最大幅度的预算削减计划,尽管财政紧缩措施削弱了他领导的执政党的支持率。葡萄牙和希腊也正在实行削减预算和提高税率的措施。

  达特默斯学院经济学家伊莱亚斯-帕帕约安奴说,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正处于窘境中。普通希腊人希望保持他们的欧元区成员国地位,他们不想像宿敌土耳其那样被划入欧洲边缘。他们还希望政府能够镇压富人的逃税漏税行为,不久前旅游部副部长因丈夫欠税被迫辞职。

  希腊面临的挑战是,削减预算将加深经济衰退,并减少用于支付国债利息的国家收入。希腊和其他欧元区边缘成员也必须进行结构改革,比如放弃官样文章、减少农业补贴以及降低法律等行业的门槛儿等。那些至关重要的改革通常难以监控,而且见效缓慢。

  有几种方式能够解决这次危机。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说,欧盟应该让希腊这样的国家暂时退出欧元区,当他们准备好后再重新回来;如果希腊不退出,德国与共同货币之间的裂缝将会加大。现在已经清楚的是,不同国家在财政政策方面存在分歧的货币同盟将是不稳定的。为了让单一货币起作用,这些国家必须放弃本国财政的独立权,满足更加严格的预算规则。能够满足这些新标准的国家,将第一次形成可持久的货币。前面的挑战将证明,使用欧元的16国值得如此做。(李雪/编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