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铁拒绝听证会驶离平民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5月21日06:34

  高铁拒绝听证会驶离平民

  昨天,中银律所律师董正伟、柏平亮、陈东、梁会青等收到了国家发改委关于高铁火车票涉嫌垄断、高价暴利等问题的答复信函。关于高铁票价听证问题,国家发改委回复称,由于京津高铁客流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客流量不稳定,暂时无法正确核算其折旧、运营等成本。如果现在急于测算成本、核定运价,反而可能会增加每位旅客的分摊成本,难以科学反映京津高铁的真实情况。(《京华时报》5月19日)

  本来,高铁票价举行价格听证没有任何障碍,因为,按照《价格法》23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时,举行价格听证是必须履行的法律程序。

  可是,在高铁票价上,不仅既有的法律严重失灵,而且,作为主管价格最高权力部门的国家发改委,却穷尽一切手段,想尽一切办法,为高铁票价不宜举行价格听证会,进行百般辩护和开脱,以至于高铁票价听证变得遥遥无期。

  记得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高等级城际高速铁路——京津高速铁路开通运行时,公众就“高铁票价偏高脱离实际”提出质疑,铁道部承诺试运行一年后通过听证程序定价。而如今时间过去已快两载了,铁道部不仅似乎淡忘了召开票价听证会的承诺,而且反而公开放言“高铁票价并不高,已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事实上,果真像铁道部和国家发改委说得那样,高铁票价一点都不高吗?据董正伟4位律师针对目前高铁的票价,通过对京津高速铁路58元、69元票价和车次安排、客流等计算分析,发现29元半价销售即可实现高铁盈利,并提前收回投资;武广高铁票价在每公里0.252元基础上半价销售就可实现盈利;京沪高铁200-300元也是暴利;一些高铁日发车班次甚至被人为地控制,还不及实际运能的十分之一。

  高铁跑成“贵铁”,作为普通老百姓而言,感觉更为直观。去年5月份,铁道部门曾“导演”过一次,广州东至上海南的Z83次直达高级商务列车,票价也打算以“贵”取胜,当时这趟全软卧列车,其软卧下铺的票价为656元,比淡季时的飞机票价还高,因为票价定价远远超过了普通消费者的承受底线,结果“贵族车”只运营了一个多月,不得不寿终正寝。

  显然,拒绝听证的高铁只会高速驶离平民,与普通老百姓愈行愈远。试图打造“以贵取胜”高铁的想法,更是极其幼稚和脱离国情的。即便高票价也许能在短时间内收回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但由于大多数公众对高票价用脚投票,最终“贵族”高铁也难以“高贵”起来。

  退一步讲,即便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内心里不情愿召开听证会把高铁票价降下来,那么,也应该睁大眼睛,看看世界各国高铁票价确定的依据和参照系。譬如,在日本,从东京到大阪约515公里,最快的“希望号”列车全程票价是14050日元,占日本国民人均年收入的千分之三左右。倘若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定在490元,将占我国城镇居民年收入的近百分之三。可见,按照同等购买力计算,武广段票价定价确实高的不少;此外,韩国高铁票价,是一般铁路票价的 1.34倍,约是同线路飞机票价的63% 到72% ;法国的高铁车票采用“距离递减制”,路程越远,单位票价相应降低。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