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德国联邦议会和联邦参议院批准欧元救助机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2日00:01
  人民网柏林5月21日电 (记者刘华新) 德国联邦议会和联邦参议院今天先后通过执政党提出的稳定欧元法案,从而批准了欧盟不久前提出的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

  欧盟27国财长本月10日凌晨达成协议,决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设立总金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一揽子救援方案,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力保欧元稳定。

  这使得德国成为欧元区国家中第一个批准上述救助机制的国家。在今天上午的记名投票中,德国联邦议会以319票赞成、73票反对、195票弃权的勉强多数通过了执政党提出的法案。法案规定,德国将提供1230亿欧元的信贷,在特殊情况下这一额度还可提高20%,达1480亿欧元。随后,德国联邦参议院也开会予以通过,待总统签字后法案将正式生效。

  法案是在联邦议会今天进行的二读中通过的。在今天联邦议会辩论中,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发言中强调,只有通过此项法案,市场才能重新树立对欧元的信心。在19日进行的一读中,德国总理默克尔曾以罕见的严肃措辞表示,“如果欧元失败,欧洲也将失败。”

  但是,今天的投票结果显然没有达到默克尔期望的争取各大党派支持的目标。在联邦议会的记名投票中,主要在野党社民党和绿党议员多投弃权票,另一在野党左翼党投反对票,赞成票则主要来自执政的联盟党和自民党,但仅比通过法案所需的312票多7票。社民党和绿党表示,虽然原则上并不反对救助方案,但对政府未能及时向联邦议会通报情况、而迫使其紧急通过相关法案强烈不满,同时执政党也必须提供“白纸黑字”的金融监管方案。左翼党则指责执政党提出的金融监管措施不够严厉。

  德国目前也正与英国、法国加强协调。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今天到访德国,将与德方就欧盟金融和经济政策等议题进行会谈。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将于6月7日到访,与德方就出席八国集团和20国集团峰会时采取共同政策进行磋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