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藏身管道男子已出井 对民警说添麻烦辛苦了(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2日01:46

    “辛苦你们了,给大家添麻烦了。”昨日17时许,通州区北刘各庄村东北侧铁道旁,藏身管道内的男子李秦刚(音)被民警拖出水泥管道。从警方最初救援遭其拒绝开始,他已藏身井下近100个小时。期间,民警曾发射“空包弹”、催泪瓦斯,但其均未离开管道。经查,该男子神志清楚,自称“犯了事儿”,警方正对其身份及有无犯罪记录进行调查。本报记者 杨杰 摄

经过近100个小时的抗拒,李秦刚(音)终于“重见天日”,警方正在对其是否有犯罪记录进行调查。

  

昨日凌晨3时许,在警方发射催泪瓦斯后,井下冒起白烟。

 

 昨日傍晚,李秦刚在医院接受检查,其身体各项指标正常。


 

  本报讯 昨日17时14分许,藏身管道内的男子李秦刚(音)被民警抓住右臂,拖出水泥管道。从警方最初救援遭其拒绝开始,他已藏身井下近100个小时。

  通州区北刘各庄村东北侧铁道旁,一中年男子被发现经常出入于田地旁的一口井中,17日下午,相关部门欲对其救援,但该男子却藏身井下水泥管道内,拒绝出井。

  两套强制措施均未奏效

  前晚23时许,救援第4天,指挥部首次开展大规模夜间救援。五六米高的强光照射灯斜射井口,消防、公安人员始终围在井边。

  由于男子拒不配合,且攻击救援人员,昨日凌晨,指挥部决定采取两套强制措施。在特警进入管道,发射了“空包弹”后,警方又向管道内发射了一枚催泪瓦斯,但该男子均没有离开管道。

  从昨日上午开始,消防、特警等人员撤离,现场只留少数民警、120急救人员等人监控。

  为减少男子的恐惧感,几位守候民警都换了便装,轮流下井与男子拉家常。男子也慢慢从管道深处向外移动,但到管道口一米多远处就拒不前进了,救援者若靠近,他立即后退,双方始终在此僵持。其间,男子说“腿疼”,但“怕出去就被抓判刑”。

  身体指标正常神志清楚

  昨日下午,救援现场只留七八人看守,其间,民警轮换下井与管道内男子交谈。

  17时13分,通州公安分局宋庄派出所民警陈成军(音)经过半个小时的耐心劝说,将“管道男”引至可控范围内,陈突然探身冲进管道空隙内将男子抓住,另三位民警随即跳了下去。井内,藏身男子的说话声,也第一次传出了15米外的警戒线。

  约一分钟后,男子双手被反铐,在三名民警的架推下,登梯出井。

  井边,救援人员对男子进行了简短问讯。男子自称叫李秦刚(音),30岁,陕西省宝鸡市人。曾在黑龙江“犯过事儿”。

  120急救车随后将其带回潞河医院。医院内,李秦刚先后被带到内科、放射科等科室检查,医生说,他心率、血压正常,身体没有外伤,神志清楚,其他检测指标也正常。随后,李秦刚被带上警车,警方称,将对其身份和有无犯罪记录进行调查。

  现场

  特警发空包弹男子“不怕”

  时间:21日凌晨2时许

  行动:第一套强制措施,发射空包弹

  一位救援者回忆,当时共有4名消防员和2名持防暴枪的特警先后爬入管道。沟通无效后,特警警告其将开枪。但男子表示:“不要拿玩具枪吓我,我不怕。”一位救援者听见,管道里共传出三声枪响。

  昨日下午,通州警方证实,特警确在管道内开枪,不过发射的是空包弹,空包弹是只有弹壳、少量装药、以及底火的子弹,通常用于训练和演习,不易伤人。但具体开了几枪,警方没有透露。不过,男子并没有因此出井。

  催泪瓦斯一度将其“催出”

  时间:21日凌晨3时许

  行动:第二套强制措施,发射催泪瓦斯

  警方向管道内发射了一枚催泪瓦斯后,高排烟消防车开始向管道内送风。一救援者称,男子很快支持不住,向管道口爬来,双眼流泪,不停咳嗽。但见特警靠近,又迅速缩回。

  对于使用空包弹和催泪弹,昨日,通州警方表示,其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以暴力方法抗拒或阻碍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形,经警告无效,可以使用催泪弹、特种防爆枪等驱逐性、制服性警械。

  此外,该男子还存在威胁自来水供水管线和铁路线的可能性。所以,使用警械属合法。

  便衣“激将法”诱男子伸手

  昨日16时45分许,陈成军第五次下井劝说。

  10时40分、12时、13时、15时,他都无功而返。

  通州宋庄派出所民警陈成军,42岁,3年前从部队转业。前天起,他受命来到救援现场。

  “他好像害怕穿警服的。”陈成军下井前,朝自来水公司的人借了一套衣服,还带了顶黄色的棒球帽。

  在与男子对话时,他的身份是村民。而井边的便衣,则是他的表弟。

  “我大爷关心你,让我必须给你送吃的。”他说话的声音洪亮,十几米外都听得到。

  “我开了家印刷厂,能解决你的生活,出来后都好说,一个月拿个千八百块,到时候把你父母再接来”。

  但男子只是搭腔,陈成军反复诱导他出来一点,他死不挪步。

  “你饿不?渴不?来,矿泉水。“说这话时,他和男子距离也就1米多。

  但他始终没行动,总想着近点儿,再近点儿。

  五天,无数人的劝说,该男子基本无动于衷。陈成军想起了“激将法”。“你是不是男人,怎么这样?”“我不认识你都给你送吃的,你咋不讲义气?”

  男子想吃面包,让他递。陈成军觉得机会来了。手伸到管道内约半米远时,男子伸手来接。此时,两人最近。

  陈成军猛地一蹿,半个多身子探进管道内,单臂抓住了男子的右胳膊。

  “使全身的劲儿了。”约两秒钟后,他确认抓牢了,男子也开始全力挣脱,拼命往后退。

  陈成军单臂发力,将男子往外拽,并大喊一声“来”。

  三个井边的同事闻声跳下来,此时男子的半个身子出井口了。陈成军因用力过猛,摔倒在身后的乱石堆上,后背剐伤了,但双手没松。

  特写

  对民警说“辛苦了”

  出井后,李秦刚对民警们说:辛苦你们了,给大家添麻烦了。

  此时的他,蓬头垢面,上身的迷彩服破了几个洞,裤子几乎被磨漏,从井里出来的那一刻,他下意识地扭头躲着阳光。

  抬起头时,他望向民警的眼神有些发呆,嘴里不停地念叨“死刑”、“犯错误”、“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他对民警说“在黑龙江犯了事”,“我已经出来两个月了,是逃出来的,肯定要被抓住,我犯了一点错误。”

  被带上救护车前,他说句“死了”,而后露出笑容。

  到潞河医院后,李秦刚似乎没那么紧张了,只是反复说“我想喝水,想洗澡。”电梯里,他突然问记者的手机是什么牌子的。他的右上衣兜,也揣着一部手机,和几张卷着的纸。

  在医院通道,他左顾右盼,看着墙上的宣传栏,嘴唇翕动着。

  此前,他曾对民警说,他不识字。

  救援时间表

  约一个月前,通州宋庄镇北刘各庄村民发现,一个陌生男子经常在村东北侧铁道旁的自来水井旁活动,出入井中。

  5月15日,京秦铁路的一位铁道维修工发现“管道男”,并向铁路公安派出所反映了情况。

  5月17日13时30分许,宋庄派出所接到铁路公安派出所电话,随即赶往现场。男子拒绝救援,并躲进井下横管道与涵洞的空隙。

  5月20日14时许,井上部分被铲平,操作空间扩大,救援全面展开。

  5月21日凌晨,警方采取强制救援措施,包括发射空包弹及催泪瓦斯,但未奏效。

  5月21日17时14分,男子被民警拖出管道。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天宇 段修建 实习生 邓雨露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杨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