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参议院通过金融改革法案 沃克尔法则被纳入(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2日02:02
高盛CEO贝兰克梵称,后悔过多地参与了杠杆交易,但辩称那是当时的标准。


  被认为是大萧条以来力度最大的改革,高盛CEO称后悔过多参与杠杆交易

  东方早报记者 忻尚伦 综合报道

    美国参议院在5月20日批准了一项涉及范围广泛的美国金融市场改革议案,将禁止吸收存款的银行进行自营交易、设立一个消费者保护机构并授权政府接管重要的行将倒闭的公司。这意味着美国金融监管体系自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以来力度最大的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而美国最大型银行的盈利能力将被削弱。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参议院通过该法案后,正遭到美国证监会调查的高盛公司CEO劳尔德·贝兰克梵明确对媒体表示,后悔过多地参与了杠杆交易。他说,“我很后悔高盛参与了众多促使全球杠杆水平过高的交易,导致人们承担了过多借贷,但那只是当时的标准。”

  大银行盈利能力或削弱

  美国参议院以59票对39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该项金融监管法案。按立法程序,参议院通过的方案将与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的方案合并。一名参与谈判的代表预测,最迟到7月4日,奥巴马就将签字使其成为法律。

  受该议案影响最大的将是美国的一批大型金融机构,因其规定了华尔街银行的严厉惩罚性措施。不仅涉及新型衍生金融产品,还包括了借记卡使用、银行对抵押贷款业务的风险管理等所有的金融领域。议案提高了资产在2500亿美元以上银行的风险和资本标准;并规定对抵押贷款进行证券化的金融机构必须自身持有一部分风险头寸,并接受消费机构的检查。

  另外根据该议案,美联储将设立一个消费者保护机构、一个对金融系统状况进行评估的委员会,同时授予政府更广泛的新权利——比如对倒闭金融企业进行清盘。上述措施还将使衍生品交易更加透明,并限制大公司利用自有资本参与市场投机。

  “沃克尔法则”被纳入

  在一些美国媒体引用的转述中可以看到,即便是那些意图加大施压力量的美国议员也表示,该议案将产生重大影响。

  尤其让这些共和党人士最为吃惊的是,一项在出台之初就引起巨大争议的“沃克尔法则”最终得以保留,该法则最初由美国白宫顾问保罗·沃克尔提出,由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林肯起草,内容就是要求吸收存款的银行必须剥离各自的衍生品业务。该条款不仅引来了华尔街银行家的抵制,还遭到了政府官员的批评,不过民主党领导人最终让这些条款得以保留。

  面对这场胜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述法案通过后则发表讲话宣称,华尔街利益集团企图阻挠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努力已经失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