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下月松绑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5月22日02:45
  本报讯 (记者涂露芳 孟为)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几乎不打折的状况即将改变。昨天,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明确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从2010年6月1日起实行市场调节价。此前,国家发改委核定,国内机票头等舱票价为经济舱全价票的150%,公务舱票价为经济舱全价的130%,这也意味着两舱票价没有打折销售的空间。

  民航局昨天表示,两舱票价市场化调节,是适应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深化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的举措,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通知要求各运输航空公司合理确定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努力改善经营管理,降低经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质价相符的航空运输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后,各运输航空公司须将头等舱、公务舱价格种类、水平及适用条件,如头等舱和公务舱座位数量、与经济舱的差异以及相匹配的设施设备和服务标准等,提前30日报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备案,并向社会公布执行。

  两舱价格松绑会不会引发恶性竞争?即将生效的新规明确提出,各运输航空公司必须严格遵守《价格法》、《反垄断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法对价格违法行为、价格垄断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并实施行政处罚。民航主管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对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的监管,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场现状

  头等舱已变相降价

  在方案发布前,航空公司早已尝试突破限制变相降价。国航、东航、上航、海航等公司已经在北京飞上海、广州、深圳等多条商务航线上推出了“超值头等舱”,即付出经济舱全价即享受头等舱待遇。这些超值头等舱通常有相应附加条件,如提前三天购票,退票、改签加收手续费,托运行李参照经济舱标准,但机上餐食和地面贵宾室待遇都与高价头等舱一致。相对于目前部分航空公司正在尝试的超级经济舱,即以全价经济舱票价享受稍大一点的空间,超值头等舱显然更有诱惑力。

  专家解读

  改革催生差异化服务

  “其实很多旅客最在乎的是两舱的身份象征,餐食怎样、进不进贵宾室无所谓,这就为航空公司灵活经营提供了市场空间,票价改革正是顺应了这一需求。”游易网市场总监王一力认为,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改革后,航空公司单纯降价比拼的可能性不大,但会催生更多差异化服务和更丰富的票价选择。今后,头等舱、公务舱票价也会像经济舱一样推出多种折扣,相应的服务各不相同,如不享受地面贵宾室、不享受特殊餐食等,甚至将头等舱、公务舱再分隔出票价差异的小区域。 RJ033 RJ038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