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方涛小组智取“辽西作战计划”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5月22日06:31
  辽沈战役期间,方涛军事情报小组将近千份重要的军事机密情报传送给解放军,其中就包括廖耀湘第九兵团的一份非常重要的作战计划。由于我方及早洞悉了敌人的军事意图,进而棋先一步,掌握了主动权。

  5月21日,记者从市委党史研究室了解到,方涛军事情报小组解放战争期间在沈阳的活动卓有成效。1948年,中共中央东北局社会部派周立浩(现名周火)潜入沈阳国统区,成立了一支军事情报小组,命名为方涛小组。地点设在现沈河区大西街道天光社区内,后来为便于联系,小组将活动地点迁至现和平区北一马路106—4号(见照片,此地现已损毁)。

  方涛小组的组员李馥春通过朋友张荩臣,将黄埔系的林立雄介绍进国民党的精锐部队第九兵团作战处当参谋;此后又将郑理送去当通讯员,负责情报外送。组员苏仲武通过朋友关系,搞到了一台印刷机,伪印了剿总司令部特务证件,至此“方涛小组”获取的机密情报,均可昼夜畅通无阻地出入沈阳城。

  1948年秋,第九兵团团部送到作战处二科一份绝密红头文件,即“辽西作战计划”,由一个姓袁的参谋保管。林立雄当即派郑理以洗衣服的名义,将这份文件送至附近的情报组据点。由于文件很长,抄写工作持续到早晨,郑理并未及时拿回文件。第二天一上班,袁参谋发现文件不见了,立即向科长报告。科长大发雷霆,称要枪毙他。林立雄马上向周立浩汇报情况,周立浩命郑理火速带着文件返回作战处。

  等参谋从科长那里回来,林立雄让郑理帮助袁参谋找文件,郑理乘势将该文件插在一堆文件间,并假称找不到。林立雄亲自动手找,很快就找到了。廖耀湘得知此事后,虽觉蹊跷,但战事紧张,无暇追究。而这份“辽西作战计划”通过组员苏仲武密缝于鞋底,几经转手,第一时间传送给解放军。就这样,蒋介石没看见的国民党军事机密,我军却先睹为快,了如指掌。本报记者 肖江 王雁翻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