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实话实说”代表团赴美 普通国人直接对话议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2日07:16
  图为4月21日,美国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耶维特·克拉克与“实话实说”代表团全体成员会谈。(对外友协提供)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简称对外友协)和美国联邦快递在合作中萌生了让普通中国人走进美国国会,让更多议员直接倾听中国民众声音的想法,“实话实说”代表团应运而生。日前,第五批“实话实说”代表团来到华盛顿国会山,与议员们对话交流。

  美国做法损人不利己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9月11日宣布,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实施特殊保障措施,今后3年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在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这意味着中国轮胎在未来3年可能会退出美国市场。

  聂继是广州华南橡胶轮胎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他告诉美国议员,从2004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轮胎生产国和出口国。轮胎行业属于劳动力密集的传统行业,由于中国人口多,发展这一行业能提供较多的就业机会。中国轮胎走的是中低端市场,美国走的是高端市场,在美国找不到生产同类轮胎的工厂。

  聂继用数字告诉美国议员:“美国的做法损人不利己。根据中国橡胶协会的初步统计,中国轮胎退出美国市场,就会影响到10万中国工人的就业。但中国轮胎在美国有200多家代理商,4.3万多家零售商,为美国人提供了约10万个就业岗位。美国一旦关闭了中国出口轮胎的大门,这10万美国人也将难逃失业命运。”

  来自华盛顿州的众议员瑞切特在聂继说到中国企业工人失去了工作时表示,制裁中国的轮胎企业,会使和轮胎进口有关的美国轮胎销售店工人失去工作。

  美国轮胎公司联合会的特罗斯温女士表示,美国轮胎制造商多年前就已决定将低端产品生产移到海外,他们不会因为一个为期3年的临时性关税而改变其商业计划。相反,这一决定将对美国轮胎经销商和消费者构成沉重负担,美国消费者在财富大为缩水的今天,将不得不面临轮胎价格上涨和选择减少的局面,轮胎进口商和经销商由于损失加大将不得不裁员。对中国轮胎征收重税不仅不会为美国增加工作岗位,而且会造成工作岗位的减少。

  民间对话活动很重要

  2009年12月31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美国劳联产联及4家位于得克萨斯州的美国公司正式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钻管启动反倾销与反补贴合并调查。4月9日,美国商务部提出要对中国钢管企业增收25%-99%的关税。宫晋文任董事长的山西环界石油钻具制造有限公司就在“黑名单”中,于是他毛遂自荐参加“实话实说”代表团。

  宫晋文告诉得州参议员哈钦森,他的公司产品并不和美国公司构成竞争关系。如果美方最终认定“双反”调查成立的话,将给中国的钻井管制造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他的公司将失去美国这个主要的商业伙伴,并面临着巨大的困境。美国最终也会吞下因破坏市场经济而自酿的苦果。“制裁是把"双刃剑",它给对方造成伤害的同时也会伤到自己。”

  宫晋文说,美国议员表现得很愿意倾听,表示要进一步调查。和美国打交道的经验告诉他,主动就会有效果。由于美国石油协会认证被取消,宫晋文是第一个到美国石油协会总部来抗争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过了9天,美国石油协会标准委员会会见了宫晋文,听了他的陈述后,在第二天为其安排听证会,1个月后即恢复了该公司的认证,而同时受到影响的中国其他企业则等了6个月之久。让宫晋文有点遗憾的是,如果在4月9日美国商务部做出决定之前就来进行解释工作的话,也许不会像现在这般被动。他越来越感觉到民间对话活动的重要性。(记者 马小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