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本周A股市场先悲后喜 平稳度过首个期指交割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2日10:24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股市周评:本周A股先“悲”后“喜” 平稳度过首个期指交割日

  记者华晔迪、赵晓辉、陶俊洁

  本周A股市场先“悲”后“喜”。

  “悲”的是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出现急速大幅下跌,创下本轮调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喜”的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上演戏剧性一幕,在开盘大幅低开创下本轮调整新低后,出现本轮调整以来并不多见的像样反弹,令投资者对于下周市场继续反弹心存期待。

  自4月份以来的持续下挫让上证综指跌幅接近20%,一路跌破3100点、3000点、2900点、2800点、2700点及2600点整数关口。本周,上证综指继续下行,一度跌破2500点,后又有所恢复。

  综合一周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583.52点,全周下跌4.19%;深证成指收盘于10209.07点,全周下跌1.17%。沪深两市本周日均成交金额继续缩量为1482亿元,较上周减少超过8%。

  尽管如此,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在隔夜欧美股市暴跌情况下,上演戏剧性一幕,出现本轮调整以来并不多见的像样反弹,上证指数收盘上涨1.08%,深证成指收盘涨2.65%,令各方对于下周延续反弹行情心存期待。

  从宏观层面看,经历本周一大跌后,市场对于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度密集出台及短期内加息的预期有所缓和,并为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反弹营造一个不错的市场环境。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央最为严厉调控政策密集公布期似乎已经过去,后期地产股跌势有望逐步缓和,超跌反弹力度和强度也将逐步增强,市场内生性反弹动力将有所加大。

  中国银行21日发布的《第二季度宏观经济与政策分析和预测报告》预计,二季度GDP增长10.5%左右,CPI上涨3.7%左右,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回笼力度有所趋弱,全周共计发行央票量1460亿元,对冲950亿元到期资金量后,实现资金净回笼510亿元,在当前格外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宏观政策正在微调中求得平衡。

  来自中信证券的分析认为,当前市场主要是房地产调控、通胀、欧洲债务危机三方面因素共同发挥作用,上证指数已反映对房产调控和通胀预期的担忧,欧洲债务危机影响也有所缓和,三大因素的影响已见底。 本周五,在投资者广泛关注中,沪深300股指期货“波澜不惊”地完成其首个IF5合约到期交割,从市场运行看,现货与期货市场较为平稳,业界人士此前有所担心的“到期日效应”并未明显显现。随着股指期货“机构时代”来临,也令投资者对其稳定市场作用心存更多期待。

  本周欧美股市继续震荡下行,受不利经济数据影响,周四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创下三个月来最低收盘点位,尽管周五三大股指有所反弹,但从全周看,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周跌幅仍分别超过5%、4%和4%。

  经过前期持续下跌和调整,分析人士对A股未来走势判断出现些许变化,悲观情绪有所减弱。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随着大盘重心下移,市场阶段性风险逐步释放,超跌之后技术性反弹机会在增加,只要信心稍微恢复,反弹有望持续。

  不过,仍有不少业内人士对当前市场反弹心存疑虑,认为即便真有升势行情,也仅作为反弹而已,反弹力度和持续时间不好把握,此时轻言底部为时尚早,不赞同投资者现在就重仓出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