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称不交补课费就扣毕业证 校方说或写错(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5月22日10:51
 张贴在高三年级教学楼一楼的关于收取补课费的通知
 张贴在高三年级教学楼一楼的关于收取补课费的通知

  临高二中不交补课费就扣毕业证

  该校在教学楼前公然贴出这一通知,而校方辩称“可能是写错了”

  5月21日,临高二中一名家长致电本报称,学校最近贴出通知,如果学生不缴纳200元的补课费,学校将扣发其毕业证。随后,记者在该校调查后了解到,该校高三一共有600多名学生,如果按照通知及部分班主任传达的要求,每个学生缴纳200元补课费,那么整个高三年级的学生将缴纳12万元补课费。而该校的一名副校长称,“可能是通知写错了”。

  学生反映不补课也要交费

  5月21日中午2时许,记者来到临高二中,此时学校还未上课。记者走到该校高三年级教学楼前,不交补课费扣发毕业证的通知赫然写在一块小黑板上。内容如下:“高三年级长期旷课,尤其是周六不参加上课且拒交补课费的学生,请班主任招集班干部尽快共同认定,不予毕业的学生,把名单19日前上报年级长,不予发毕业证。”

  随后,记者来到高三年级教室。一名女生介绍,他们高三年级补课是从这个学期开始的,一周补11节课,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一节,周六六节课。早在3个星期前,班主任就通知他们交补课费,但一些没有来补课的学生,老师同样通知他们交费,所以一些学生就非常不满。“但是不管我们是否参加补课,是否缴纳补课费,这些不应该成为可以扣发我们毕业证的理由吧?”该女生说。

  而在该校高三年级另外一个班,一名中午还在看化学试题的男生说,据他了解,整个年级所有学生都被要求缴纳补课费。一些学生原来就不想来补课,老师在开学补课时也说,如果学生不愿意的也可以不来。但是现在班主任却称,所有的人必须缴纳补课费,这就让他们无法理解了。

  校方称可能是通知写错了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临高二中校长办公室,就此事采访了该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崔运成。据崔运成介绍,该校一共有9个高三毕业班,共600多名毕业生。

  记者:学校补课以及补课费用的收取有相关依据吗?

  崔运成:我们补课费用收取是按照物价部门制定的,每节课每人收取1.4元,补课也是允许的。

  记者:目前有多少学生还没有缴纳补课费?

  崔运成:这个还在统计,具体情况还不清楚。

  记者:学生补课是自愿的吗?

  崔运成:是的。

  记者:学生不补课属于逃课行为吗?

  崔运成:既然补课是自愿的,不补课不算逃课。

  记者:在哪种情况下,学校可以扣发学生的毕业证?

  崔运成:如果学生在校期间做过违法的事情,或是一些行为给学校造成恶劣影响的,比如公开恋爱。

  记者:那么学生不交补课费属于上述行为吗?

  崔运成:不属于。

  记者:那么通知那样写合理吗?

  崔运成:可能是年级长写错了。

  记者:这个通知的目的是什么?

  崔运成:主要是敦促学生交补课费。

  教科局称学校无权扣毕业证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临高县教科局教科股股长黄照禄。他介绍,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并没有严格规定禁止高三年级补课。学校收取费用,也没有相关的文件规定其收费标准,学校普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至于学校扣发毕业证一事,黄照禄称,学生毕业证的核发权在省教育厅,学校无权扣发学生的毕业证。学校如果因为学生不交补课费而扣发毕业证,这种做法是绝对不可行的,学校必须无条件给具备领取毕业证的学生颁发毕业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