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戴相龙呼吁放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限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2日16:18
  作为农行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已向其投资150多亿元人民币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部主任冀国强21日在“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作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已向其投资150多亿元人民币,他同时称, 希望农行尽快上市。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则称,当前是我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的时期。他建议,应当放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的限制,允许对一些直辖市批准设立的基金进行投资。

  建议PE投资直辖市批设基金

  据介绍,社保基金理事会所管辖的资金将近8000亿元,其投资私募股权(PE)的最高限额为10%。绝对值还将随着社保基金总盘子的增加而加大。

  但根据国务院的要求,社保基金的投资对象必须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和核准的基金管理公司。对此,戴相龙认为,应当放宽限制,可以允许对一些直辖市批准设立的基金进行投资,“不能限制得太死了”。

  他同时提出,一般的基础设施、地方投融资平台,不应是股权投资重点专注的方向。

  戴相龙说,虽然社保基金资产的10%可用于PE投资,但所有投资并不是在一两年内马上完成,而是要根据市场,根据条件逐步推进,有好项目就快点出来,没有好项目就等一等。对基金管理公司的选择标准是独立性、专业性、有效性和专注性。

  PE迎来最好发展时期

  目前,PE在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高中小企业管理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当前是我们国家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的时期。”戴相龙说,特别是最近国务院下发的“新36条”促进民间投资,民间投资的发展将会对PE资金的来源产生新的意义。

  如何珍惜好这一“最好的时期”?戴相龙表示,要坚持股权投资基金之间的基本功能,即选择成长型的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应该由具有管理能力的人来管这个钱,进行深入有效的增值服务。

  希望农行尽快上市

  对于市场关注的农行上市问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部主任冀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作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已向其投资150多亿元人民币。他说, 希望农行尽快上市。冀国强并未透露社保基金所占的比重。

  当冀国强被问及农行上市是否会推迟一事时,他表示:“不清楚,这是他们自己的事。”

  针对市场关注的股权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称,仍在研究,何时出是未知数。而戴相龙则建议,可以从国务院层面出台相关的监管条例。(上海证券报 秦菲菲 叶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